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立條件




這是一篇舊文,原寫於2010年9月17日。


因為最近也聽到「要立條件」的話,想到「立條件不能像數饅頭等退伍那樣來做」,也想起了這篇文,就找了出來。

--


你說

為了突破一個迷團

所以打算立條件



可是

我看你的立條件也說得太隨便了吧

隨便到我都感覺不到這條件的價值了



或許
你覺得是種條件

但是實際上把這當基本

天天這麼做的人很多呢



當然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做了什麼事情

必定會達到一些效果



然而若只是形式上做到

本質上卻沒有改變的話

到底算立了什麼條件呢



所以不要動不動

就隨意地說那是「立條件」

而讓主和人都感到為難吧


--


有人告訴我,為了突破一個迷團,打算要立條件。


什麼叫立條件呢?


在主面前,特別做一些事情,比如說,四十天的固定禱告、三天的禁食禱告、二十四小時接力禱告、連續七天每天讚美一百首歌等等的。


為什麼要這樣立條件呢?


多半是因為有事情有待突破,所以決定立條件來看看事情是否會有改觀。


立條件好不好呢?


像禱告、讚美、讀經這些事,在能夠做到的範圍多多地做,當然是好的。


那麼,立條件到底有沒有效呢?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總是會有一些效果的。然而,不盡然是人想要的效果。特別是,立條件的心態可議時。


神是法則的 神,固然付出總多少會有代價,但因此,錯誤的付出不就是得到錯誤的代價嗎?看看聖經中的中心人物,哪個人特別把「立條件」掛在嘴上呢?


所羅門獻上一千燔祭,等到了 神出現。我們可以說,這一千燔祭是條件,然而難道所羅門是抱著「我要立獻上一千燔祭的條件」而開始獻祭的嗎?


並不是獻上一千隻羊,就可以獲得智慧,而是因他在禱告一千天後,擁有了可以獲得智慧的機會,並做了正確的選擇,如此而獲得了祝福。


耶穌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四十天禁食,就結果來說,這也是樹立了一個了不起的條件,然而難道耶穌是抱著「我要立條件」而開始這四十天的嗎?


撒但誘惑耶穌失敗,並不是因為耶穌餓了四十天,而是被耶穌對 神堅定的信心與愛以及完美的真理給痛擊了不是嗎?


立下條件的目的不在做完這些條件,而是在這當中或之後,能否修造出信仰的能力來,而能維持比過去更優質的信仰生活。若是不在立條件當中改變心態與體質,只是盲目地立條件,很難看到什麼實際成果的。


特別是想要以立條件來懇求 神賜下不符合旨意的祝福,這不是枉然嗎?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賣力演出,努力地立條件,也不過是尷尬一場罷了。


所以立條件是好的,但是請合宜地做吧,不要讓立條件成了讓人覺得無關痛癢或是甚感無奈的鬧劇啊。

1 則留言:

  1. 雖然我不懂聖經,但願主佑你.
    改天再聊~~~
     
     
    [版主回覆09/19/2010 02:08:43]謝謝你,也願你平安喜樂。
    聖經是一本很值得懂的書喔,願有機會跟你更多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