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故事─彼得‧釣魚(簡介與後記)


攝理中有一套有名的聖經導讀及信仰基礎引導課程,我們稱之為「三十個論」,以著「以經解經」為原則的三十個論,當中有不少經典的聖經故事。


彼得釣魚是其中一個經典故事。

在選擇從哪一課入門時,彼得釣魚是熱門課程之一,許多人的第一課,就是從那一隻魚開始的。

我在2005年的時候,把這個故事寫了下來。底下是當時我完成這個故事之後寫的後記,以及2010年時再補的附記。

既是後記,可以選擇在讀完這個故事後再看,免得有雷。但想先看也無妨,就把後記當成是引言吧。

歡迎進入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故事「彼得.釣魚」的時空中,願在閱讀的時候,聖三位的愛與恩典及平安同在。

彼得.釣魚1


-----------------------------------------

2005年後記

哈利路亞!

彼得釣魚是我在十多年前接觸聖經時聽的聖經課程中的第一課,以馬太福音17:24-27為楔子教導看聖經的方法。這個聖經課程,是來自我尊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修道三十年後領受主耶穌的指示出來傳道所傳講的內容。在這之前,我沒看過聖經,也沒想過要看聖經。聖經光以文字來看的話,充滿了許多令人疑惑與不解的地方,這也是許多人無法相信 神、相信聖經的爭論點所在。但在這個聖經課程當中,提出跟以往傳道者及解經者很不相同的看法,解釋耶穌要彼得去釣魚,是指示彼得去傳道。

佐證眾多章節,在聖經當中,有許多很明顯以魚來比喻人的部份(例:以西結書29:9-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埃及王法老啊,我與你這臥在自己河中的大魚為敵。你曾說:這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在馬太福音17:24-27當中,雖然沒有明顯說明,但是輔佐以馬太福音4:19得人魚夫的經文,這樣的推論並非天馬行空。

或許有人會堅持,畢竟沒有直接明顯的證據,如此推論仍不足採信。或許有人認為,如此褻瀆了耶穌的能力。或許有人認為,只不過是一條魚…。揣測各種想法,我寫在Part 11裡。

身為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我肯定耶穌施行了眾多的神蹟。然而我也明白,何謂神蹟確實也是個眾說紛云的標題。只是若要爭論,恐怕淪為文字往來,實際卻不見得有益處。若把神蹟定義為「在一般人的認知中,以一般人的能力無法達成之事」,我的體會是,認為耶穌行神蹟不過是人們穿鑿附會就太小看耶穌了,但是把聖經當中耶穌所做的事情全當是特異功能,也是太小看耶穌各方面的實力。對於耶穌所說的這條魚是人的比喻這樣的闡釋,我非常地認同,而且因此對於基督重視天父與重視生命有深刻的感動。

我感謝 神給我這樣的經歷及體會,至今我有堅定的信仰,是因著像這一般的感動源源不絕地出現的緣故,這是我過去從電線桿上的標語,或是路旁熱心傳道的傳道士,甚或從小就是基督徒的同學身上所沒有感受到的。終究我還是相信了 神,我感謝 神的引領,也特別要見證,是 神透過鄭牧師開了我願意來相信 神的道路。對我而言,鄭牧師是被 神使用,對我的生命行了大事的人。若非這樣的相遇,我仍以耶穌為四大聖哲之一,仍以聖經係為以色列的歷史,這樣來看待罷了。故我稱教導我認識 神、認識耶穌,並且使我進一步愛著 神、愛著耶穌來生活的鄭牧師為老師,我認為這是應當的,也是我身為人基本的禮貌。

每個人或有不同的想法,我把我所體會及感動的部份記錄下來,為我的小孩編寫了這個故事,或許有些部份是出於我的想像,但輔佐以各處的經文,希望盡可能真實地描述當時可能的場景。惟願我的小孩與看到這故事的人,同樣感受到主的智慧及恩典與愛。感謝 神!

寫於2005/11/16

-----------------------------------------

2010年再附記

這個故事是我在2005年之前就已經寫下的,而在2005年,我用這篇文章,來當作我在攝理所學所見的一個見證。不過當時放這篇故事的地方經過改版,後來未再上稿,所以我便重新PO在自己的部落格中。

從2005年到2010年,攝理發生了許多的事情。有許多的風浪,有許多的嘆息,但也有驚人的恩典和驚人的祝福降下。批評與討厭攝理的人仍大有所在,跟隨和力挺攝理的人也依然站立。

對我而言,別人要說長論短的,我無力干預,但我自己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的,也不是別人愛怎麼說,就可以顛覆的。

耶和華 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獨一無二全知全能的 神;我所愛的主耶穌,是愛我到底,救援我的彌賽亞;而我的老師,就是教導我們認識 神,愛著主的那一位。謹以我的文章,來見證我學習、經歷、體會的這一切,願看到這些文章的朋友,也能有真切的感受。

寫於2010/7/16

16 則留言:

  1. 即使是再好的東西,也可能對某些人來說體質並不相合,而無法感受好處吧。不過,如果是因為被混亂的言論矇蔽,連深入體驗和正確了解的機會都失去了,真的好可惜啊。

    回覆刪除
  2. 好棒耶! 很詳細又容易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神給的感動囉。當初寫的時候是為了要給小朋友講故事,所以的確在詳細和理解上特別用心呢。

      刪除
  3. 很有意思,這樣寫讓人很好理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神從來就不希望聖經是讓人無法理解的書,感謝聖子教導鄭明析老師,解開了神遺憾的心情,也打開我們理解的門呢!

      刪除
  4. 很具體地分享聖經,更清楚了解 聖經中所要對我們闡明的部分

    回覆刪除
  5. 很棒的分享,對於理工科系的我,這樣看聖經,較可以接受這樣合理的解釋。

    回覆刪除
  6. 嗯…這樣的說法可以接受許多了,如果說聖經中的動物是比喻人的話,
    那這樣的上帝感覺上似乎比較愛人類一點。

    回覆刪除
  7. 原來聖經當中的故事和現實可以有密切的關係,讓我越來越對這本書好奇了..

    回覆刪除
  8. 原來聖經是正確地學習才能瞭解的呀... >。<

    回覆刪除
  9. 工作是我們一生中都會經歷的事情,
    如何能夠像彼得遇到正確的領導者一樣,
    讓自己在工作中所學習到的一切透過主話語的教導
    轉變成為志業的能量。
    進而成為歷史中不朽的事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並不是彼得特別幸運,事實上,遇見耶穌的人多而又多,但是彼得抓住這份屬天的緣份,因而成了大人物,故事被流傳了下來。更多的人卻是輕忽了與天相見的時刻,最後連一點痕跡也沒有留下。
      每個人其實都遇得到, 神都給所有人機會的。當人尋找 神時,會發現 神也正在等待人,抓住這樣機會的人,就成為了當下的彼得啊。

      刪除
  10. 真的是一篇很棒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