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在生活中要計算

 


你喜歡看電視嗎?會不會習慣性地,一天一定要打開電視看個一陣子才行呢?你會上網聊天嗎?完全不認識對方,但是有一句沒一句地閒聊,就這樣殺掉了一個夜晚你每天要上線練功嗎?有新遊戲就想去試試看,玩到雙眼通紅還捨不得停下來


 


這些事情,對很多人來說,非常稀鬆平常,也不是作姦犯科,又不有損他人,問是或不是,好像是沒必要的問題。但其實,問題很大。


 


我們看社會上有很多人很會做生意,業務一筆一筆地成交,看來應該是大賺錢才對,結算下來卻是虧損累累。原來是該盤算的各種成本沒有完全考慮到,結果是多一筆爽快的成交,就多帶來一筆赤字。


 


常常孩子很難理解,為何父母總要不斷地叫他動作快一點而覺得父母囉唆,然而父母是按照經驗,知道堆在孩子面前該要做的事這樣下去會做不完,才會心焦情急地催促,並非無的放矢。


 


一時成功的人,或許有機運的部份,然而長久成功的人,必然在生活中,是很懂得計算的人。


 


聖經中有一對孿生兄弟,哥哥以掃身強體健,過著率性的生活,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視為理所當然,完全不懂得計算,弟弟雅各天生比起哥哥來顯得柔弱,但是精於計算,只以一碗紅豆湯便讓哥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了他,搶到了原本屬於長子的祝福。後來雅各為舅舅拉班牧羊時,又精巧地計算,使得屬於自己的羊長得肥壯,而本來把情況弄糟,想讓雅各一隻羊也得不到的舅舅,卻無話可說地只得到瘦弱的羊,雅各也就此漸漸地發展成為擁有許多羊群、僕婢、駱駝和驢的人。


 


雅各的兒子約瑟在計算方面也不遑多讓,他為埃及法老王解開夢境,預言未來七年是大豐年,但再來的七年是荒年,之後埃及王命約瑟為宰相,針對這預言採取了正確的措施,在豐年時大量地屯積米糧,到荒年時再釋出。這麼做的關係,不僅埃及通國沒有在荒年時挨餓,並且相對附近窮於應付缺糧問題的地區,埃及國力大幅增長。在豐年的時候不放縱吃喝,卻蓋穀倉囤糧,就是正確計算下的成功策略。


 


對於現代人來說,競爭比起過往都來得激烈,當然更需要在生活中精於計算,特別是時間。這樣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是不是有些感覺了呢?


 


有一句微妙描繪人心的話:「人人想要長壽,但都不願變老。」如果有不變老的長壽,會令人嚮往吧?在天國,不變老的長壽是基本而已,不過在這個世上,也能擁有這樣的幸福嗎?


 


雖然人的肉體仍會不斷地變老,不過的確是有跟徒增年紀沒什麼相關的長壽,那就是更有效地利用時間,在一輩子的時間中,活出數輩子的效果。不管長幼貧富,所有的人都公平地擁有一天二十四小時,成功的人,正是精準地切割自己的時間來做必要的事,高水準、高效能地來使用自己的時間,因而會有優於他人的成果。


 


M型社會的出現,並不只有環境變遷的因素,更核心的,是人自身的態度問題。人多少都想要讓自己成為有能力有才幹的人,然而若平常不栽培,到了遇上困難的環境,光要想辦法生存就已經耗盡力氣,即便體會自己該具備能力才幹好突破重圍,也沒有餘力好去做能力養成的事情,只能一直受困,這便是不懂得計算的後果。


 


這世界的環境越來越艱難,未來要面對的問題,恐怕比想像要嚴峻許多,想要過舒適平安的生活,變得更加困難。但矛盾的是,人卻普遍地越來越性好酖樂,不願服苦。在這時代,各種聲光娛樂佔據了人們的時間與心靈,並不是當下而已,直到下次到來為止,心思都不斷掛念著。連續劇、談話性節目、線上遊戲、網路聊天、吃喝玩樂不知不覺生活就被這些其實沒有什麼內容的東西填滿,而帶來的意義性卻很少,並且距離天國的永生也越來越遠,這樣的人生豈不是大大虧本嗎?


 


所以戒掉不必要的事情吧,一天只看電視一個半小時也是就快佔掉醒著的時間十分之一,再聊天下去、打電動下去、睡大覺下去,一天可用的時間就越來越少,想要成功,就應該把這樣的時間空出來,尋求主來獲取勝利,在主有最充足的資訊、最有效的作法,也有億萬天使可提供最有力的幫助,主一次小小動工,就勝過人一輩子埋頭苦幹,雅各、約瑟都是靠近 神的人,而能以做出正確的計算與計策啊。


 


游刃有餘地過生活是多麼喜樂且愜意呢?那麼一定要精於計算,不要虛度日子,靠近主,用最有效的方式來生活,如此不僅在這世上可以活出精采的功效,在永生的天國也會享受永不變老的長壽喔!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以弗所書5:15-21


 


有關以掃與雅各、雅各與拉班以及約瑟解夢並採取對策的故事,請參考舊約聖經創世記。


 


如果您不願虛度光陰,想要得到此生與永生長壽的祝福,對認識 神、瞭解耶穌、瞭解聖經有興趣,或想去教會看看,請聯絡您四周有去教會的親朋好友,相信他們都會非常樂意向您介紹。或您也可聯絡我們,我們有個人查經課程,也有團體查經班,非常歡迎您,可以回應或是留言方式,留下您的資料,將會有人跟您聯絡(為免被路人騷擾,建議留下資料時以隱藏方式進行),或至這裡留下資料亦可


 


願 神賜福予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