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活棋



昨天去參加一個聖誕晚會,是兩個教會合辦的活動。



有樂團、有舞蹈、有歌唱、有戲劇,還有啦啦隊和舞棒隊的表演。



這些節目在攝理中是很普遍的節目,而且如果是全國性的活動,幕前幕後都是專門的團隊,精采度相當可期。



不過在攝理,節目並不只有讓人覺得很精采的目標而已,如果縮小到以教會為單位,讓人人都來參與,盡興地歸榮耀給神,並且開發自己的目標,就會被擺在前面,也因而在精緻度上會比較無法掌握,但是若了解到目標為何,就可以感受到這同樣是相當精采的演出。



因為不是人人都有專業團隊的技術,所以各種大小的意外狀況也陸續發生,坐在觀眾席的我,腦袋裡忍不住不斷地轉著這個狀況應該怎麼處理的想法。



多年前我就有一個體會:在辦活動的時候,要留活棋。因為會有意外狀況發生,如果人力都壓得緊緊的,為了解決意外狀況,勢必手上的事情就要放下,活動的進行會加倍地受阻。



所以人力配置上,還要有擔任活棋的狠角色。這個人最好是經驗豐富,具十八般武藝,能見招拆招。但還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就是這個人不是臨時演員,他應該要很熟悉整個活動,這樣他出動時,才不至於做出偏離主軸的行動(像這次我純粹是觀眾的立場,所以即便覺得這個那個可以怎麼處理,也因不知道整個主軸而不能出手)。



但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這個重要的角色,很少被備著。一個很普遍的原因是,有這樣能力的人,常常還輪不到備用,早在正位上待著呢。



這是傳承的問題。



一個事工,我做了數次之後,拒絕再做的原因,往往不是倦怠,而是希望有傳承,還有因為自己嚐過無助的滋味,希望自己能空出來成為機動支援的人,能讓做事的人不要孤單。



傳承,除了是讓後輩也能具有同樣能力之外,前輩也因此可釋出成為機動的人力來協助。做事的時候,難免會遇到困難,有時是自己沒能力解決,有時是分身乏樹,心有餘而力不足,有前輩能在身邊陪伴,即便最後他一點都沒動到手,最起碼都可發揮讓做事的人感到安心的功效,更不要說在需要幫忙的時候,可以快手快腳地幫你排除意外狀況。



很多時候,事情的成敗居然就在那不在規劃當中的點決定了,為了意外而預備的活棋,或許就是那關鍵人物,所以不要捨不得放出活棋啊。

5 則留言:

  1. 謝謝你們家都來看啊!
    就你看到的,狀況一堆!全後台就我一個人都掌控應變
    但一虎難敵群猴
    我腦細胞不知死了多少隻
    活棋很重要!我也很想當。結果這次還是被拖下水來
    傳承很重要!問題是大家都想上台,沒有人想要當苦命硬體工...
    我累了~超累~
    傳承果然是們大學問啊!
    http://blog.xuite.net/brrichard/blog
    [版主回覆12/25/2008 13:15:54]我就是看到你,特有感觸的啊~~~
    願你早日晉升活棋陣容啊!

    回覆刪除
  2. 守護者真的好重要 成為犧牲的人 真的要有智慧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大家都只想上台,要想到為何台下事工大家沒興趣?台下事工一樣是很有趣很有恩典的,甚至更會看到神的動工,但是大家卻不了解這點,那表示在教育和帶領的過程中有失衡,該要改進呢。

      刪除
  3. 總覺得辦活動也是處處是智慧@@
    從來沒想過有這種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表示你還有很大的挑戰空間喔^^
      做越多越久,心越大,看到的層面和需要也會不一樣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