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指導者

攝理,有個常用的名詞:「指導者」,泛指在各方面、各部門,擔任有使命,帶領、管理群眾或事務的人。


 


在職場上,類似的角色,我們可能會用「上司」這樣的字眼,而在公家機關中,大概會用「長官」這樣的字眼。


 


雖然外界少用「指導者」這樣的詞,不過我覺得這個詞比上司、長官都要來得好。上司、長官讓人感到濃厚的上對下的權威,但是指導者卻帶著「以身作則」、「提攜後進」的味道。


 


鄭明析老師是最典型的例子,總是投入在群眾之中,帶領著大家一起做,堪稱指導者的模範。並且也告訴指導者們,要投入群眾,盡力去照顧每個人,看重每個人的需要。


 


因為有這麼優秀的榜樣,所以其實攝理的指導者,總是得戰戰兢兢的才可以,群眾的眼睛可是雪亮的,失去指導者味道的人,總是難逃大家的檢視。


 


有沒有肩膀、懂不懂心情、會不會給人不安,是群眾們對指導者最在乎的事了,如果不符合群眾的期待,一次兩次或許還好,久了,就完全的失望了。


 


面對群眾的失望,如何接招,也是指導者必經的歷鍊。有時是做得很糟,所以群眾的失望理所當然,但也有時,群眾的失望可能是來自誤解。不管是哪種狀況,擔任指導者的人,總希望自己得到好的評價,所以看到群眾的失望,內心一定會受到打擊的。然而既身為指導者,承受打擊的能力若不高於一般人,那還當什麼指導者呢,所以不管哪種情形,都唯有振作精神,努力去做出成績這條路而已。


 


越高的指導者,面對失望可能會越多,承受的能力也要更高才行。我想,耶穌在這方面絕對是翹楚。


 


指導者,絕對不是在上享受的呢。


 


--


鄭明析老師在這一週不斷地提醒指導者要好好地照顧群眾,在辦公室裡,果然就經歷了各樣的狀況,頭頭們老出現讓我覺得不安的情節,員工們則出現非常沒有sense的白目作為,攝理果然是世界的縮小版,話語就像天氣預報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