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KiKi-7

「勇氣從哪裡來?我不知道。與生俱來的吧?不是很多人天生膽小嗎?像我,看到小強就全身發毛。」


「哈哈,小強啊,我也很受不了小強,特別是會飛的小強。」


「對啊!對啊!想到就噁心哩!」


「那你們家碰到小強的時候都怎麼辦?」


「大叫啊!」


「大叫?全家一起叫啊?」


「對啊,我媽和我姐姐也都怕小強啊,所以只要有人尖叫,其他的人就會跟著一起叫。」


「那小強就自動走開了嗎?」


「有時候會啊!不過,大部份是不行的啦!那時就要靠堅強的爸爸去解決啊。」


「要是小強挑你爸爸不在的時候出現呢?」


「如果只有我在家,我早就逃離現場了。如果我媽在的話,在我們姐妹的尖叫聲中,她還是會閉著眼睛拿起拖鞋去打小強的。」


「看來你媽也是怕小強怕到不行啊。」


「沒錯啊,她說她生下我們之前,絕對不跟小強打照面的,要不是不想再聽寶貝女兒尖叫,她也早就逃之夭夭了。」


「是啊,為女則弱,為母則強囉,你看,媽媽因為愛子女的關係,勇氣大增,不是嗎?」


「是沒錯啦,可是不是所有的愛都可以相提並論吧?」


KiKi,你有點沮喪哩


 


KiKi沉默了一陣子。就在我想那麼今天就不要再講這個話題的時候,她忽然又開口,講了一大串的話。


 


「姐姐,你說愛讓人有勇氣,我聽了好嚮往唷。可是,為什麼我在我的愛情中,感受到的是我需要勇氣,而不是我有了勇氣呢?其實我不想講出來的,這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嗎?可是,我很困惑啊。這個人喜歡你,你也喜歡他,可是,喜歡就是愛嗎?還是喜歡到什麼程度才叫做愛呢?還有,愛就一定要在一起嗎?還有,愛就是什麼事都要考慮兩個人嗎?還有,雖然是喜歡,但是還是有些部份不能接受該怎麼辦呢?還有,就算現在愛,以後還愛嗎?還有,還有很多問題咧!姐姐,想到這些問題,我怎麼還能點頭說愛讓人有勇氣啊?」


 


我看著脹紅著臉的KiKi,她的表情很認真,這些疑問應該是隨著她跟男朋友交往以來,常常在她腦海裡轉啊轉的吧,可我差點就因著她的還有,還有,就笑了出來。


 


「姐姐,為什麼你可以那麼自由呢?我也好想啊,可是,怎麼做呢?是不是像你這樣不談戀愛就可以得到自由呢?」


 


KiKi認識我不久之後,就問過我的終身大事。那時我就已經跟她說過,我決定不結婚,一輩子奉獻給 神。因為回答得很簡單,KiKi好像有點不解,不過她並沒有追問,可能是表示對我尊重吧。


 


「耶穌說,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自由,是因為把所有的事情交給 神,包括談戀愛這件事,並不是說不談戀愛就可以自由的。在聖經一開始, 神造了人之後,賜福給人,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沒有說人就應該不要結婚,你看,要是每個人都不結婚,人不就邁向絕種之路了?」


「嗯,那倒是。所以,重點是在於有沒有把自己交給 神囉?」


「是啊,你可以在教會裡面,看到兩個都把自己交給 神的人,之後戀愛結為夫妻,那種契合,也是自由哩。」


「哇!聽起來好好喔。可是,你講的是結婚之前就都把自己交給 神了,那已經死會的人怎麼辦啊?」


「嗯,不管是什麼情形,改變成為愛 神的人也是更趨近於理想,不是嗎?」


「是啊。不過,會麻煩許多吧。」


「對的事情,就算是麻煩,也是得做啊。想要過理想的生活,都是需要努力的。你要知道,即使是下了決心把自己交給 神,自由也不是馬上就來的。」


「為什麼?」


「因為要自由確實地降臨,不只下決心,還得要行為一致呢,而人啊,有時心裡願意,但是肉體卻軟弱啊,下定決心的時候固然很暢快,但是該行為的時候,各種大大小小的狀況,就會出現來抵減你的決心哩,所以啊,也總是要掙扎一番,得來不易的自由才能抓得穩呢。」


「會值得吧?」


「值得啊!雖然有的時候,總覺得熬不下去了吧,可是堅持下去的時候,真的越來越感受到自由了。」


「喔


 


「姐姐


「嗯?」


 


KiKi好像猶疑著要不要繼續問下去。


 


「姐姐,你剛剛不是說,夫妻契合也是自由嗎?表示你並不是對婚姻視為畏途啊,你也可以尋找一個同樣把自己交給 神的人結婚嘛,為什麼決定不結婚呢?你也說有時覺得熬不下去了,你也會擔心寂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