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小老鼠,上燈台

今天早上要出門的時候,發現咱家摩托車座椅的鑰匙孔被挖壞,打開座椅後,發現油被偷了,油蓋還沒蓋好。


正急著要出門呢,還好還可以發動,也趕緊向 神拜託:「平安順利地到達加油站啊!」


真的是哈利路亞,果然摩托車一直到距離加油站五十公尺前才停了下來,那五十公尺還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因為在十字路口忘記馬上右轉,還往前跑了一下想到才硬生生地轉過來。


 


加好油繼續出發,想到這首童謠,就跟兒子說:「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昨天晚上,有小老鼠爬到我們的摩托車上了吧。」


兒子很生氣,說:「死老鼠!」


看來兒子真的很生氣呢,因為從小是很嚴格地教他要誠實,所以很不能忍受這樣的事吧。


 


人當偷油賊,當然是很糟糕的,偷我們幾十塊錢的油,我們的損失卻不是幾十塊而已,時間也浪費了,之後還要修車呢,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這樣不負責任地做了呢?


 


但是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不對嗎?


那是天然的覓食行為,與生俱來的,不是嗎?


所以,被罵「死老鼠!」冤枉了咧。


 


就跟兒子說:「老鼠會去偷油吃,是很正常的事情,對牠來說,就是肚子餓了找東西吃而已啊,所以不要罵牠。而且罵『死』這個字是很嚴重的,不要隨便講。以後也不可以這樣罵人。」


 


兒子點點頭,但是不太服氣:「可是老鼠才不會跑到我們的摩托車上咧!」


 


呀呀,這孩子腦袋還蠻清楚的嘛。


 


「是啊,所以人做這樣的事,就連老鼠都贏過他了。他可能覺得才不過幾十塊錢的油,有什麼大不了的,但是這樣卻造成我們很多不方便,你也是一樣,平常有些不好的行為,自己以為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旁邊的人會受到影響呢,所以做事情要小心。」


「那我們修好車以後,他再來弄壞我們的車子偷油怎麼辦?」是啊,如果做的人就住附近的話,真的很有可能食髓知味呢。再怎麼防,有心要做的話,總是有人看不見的時候吧。


「所以要向神禱告啊,請天使來保護囉。」


 


希望人不要再做小老鼠的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