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牽絆



有一天,突然發現公公的身體變差了。


雖然說,人本來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狀況會下降,但是對我們來說,還是一個shock。


大學教授退休的公公,熱愛學習各國語言,而且是自己聽著廣播自學。另外還有一項令人望之項背的技能,就是修理各項機械,別人家動不了的老爺鐘,到了公公手中,一一地又開始走了起來,人家丟在路邊的電風扇,帶回來整理整理,又開始它的第二春,甚至連台灣第一代進口的摩托車(超過40歲了喔),市面上找不到零件了,公公就到學校廠房裡,自己磨一個來用…


每年寒暑假,孫子們回去,阿公就帶著他們到處去大冒險,人家有魔法阿媽,我們家的阿媽也是很厲害,但是在孩子心目當中,最會施行魔法的,應該還是阿公。兒子就曾經跟我說:「我要跟阿公學習當大師傅。」


有時候打電話回去,找不到人,原來兩老又參加了某某機關團體辦的活動,上山下海去了。


還有我們家已經超過一百歲的阿祖來住的時候,公公也要負擔起照顧老人家的重責大任。


這樣子總是精神奕奕的公公,最近卻開始有些病症出現,曾經短暫地昏迷,也曾經在獨自一人的時候,恍神失憶了大半天,並且可能是不想讓別人擔心,公公變得較沉默,感覺只想悄悄地存在。擔心這樣的病症是緣於腦中有血栓的關係,也擔心這樣沉默下去,哪天才發現問題大了就糟了,所以我們堅持公公要上來台北做一次仔細的檢查。


原本我們還在想老人家會不會排斥檢查呢,不過就在老公回去陪了爸媽幾天,多聊聊之後,公公和婆婆隨著要回來開學的孫子,一起來到了台北。


在朋友的穿針引線之下,幫公公排到了很好的醫生,準備做一系列的檢查。


去醫院的時候,都是由老公陪著。今年初他從牧會的位子上退下來做別的事工,因此時間得以很彈性,就陪著爸爸一關一關地做。他還說,輪到我們家照顧阿祖的時間,他就回南州去一起照顧。很有意思的是,當我們開始陪著他們的時候,公公的狀況就已經變好了許多。


看著這樣父子同行的場面,突然有一種感覺:如果我們繼續很忙,爸爸媽媽也會繼續撐著不生病,直到撐不住為止。所以,神也是安排,讓我們的生活有所改變,讓我們的父母終於可以放心地生病…


啊,眼淚要掉下來了。


父母與孩子間的牽絆,也是神創造的一種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