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誰給誰安慰?

今天在別人家的部落格中,看到了一篇短文「最愛的人最先放手」,作者是張雋。因為看來應該是轉載的文章,所以我試著要找到原出處來引用。很可惜的,找了一陣子,看到的都是轉載的。既然已經是轉載的,再轉載變得很多餘的感覺,若有人想看全文,輸入文章名稱去搜尋,應該就會出現多筆記錄可看了。


這個短短的故事主要是講一對夫妻,結婚多年後,夫罹癌,妻無怨無悔地照顧他,但是夫卻在醫院中戀上了另一名女病人,熱戀的結果是各自結束了原有的婚姻而結褵。已經成為前妻的女子,兩年後再見負心的前夫,忍不住對他說,兩年前之所以放手,是因為他跟她說了一個兩女搶子的故事,最愛的人會先放手,所以她放手讓他去,前夫無言以對。然而最後故事急轉直下,男子來到名為亡妻的女子墓前道別,說自己可能是最後一次得以來看她了。原來兩人並非彼此相愛而結合,兩女搶子的故事,原是病得極嚴重的她告訴病得也不輕的他的故事,然後他們為了放自己所愛的另一半離開,合作演了一齣戲。


被人轉載多次,表示蠻多人是受感動的。不過我介紹這篇文章,並非提倡這樣的愛情,我自己是不走這條路線的人。然而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好多年前看過的一本小說,書名是什麼我已經忘記了,只記得是皇冠出版的一套翻譯小說,那時我是中學生,看了很多小說和散文。


小說中的女主角,在新婚蜜月的時候,先生就出意外成了植物人,之後女主角獨自生活,固定會去探望先生。女主角經歷許多悲歡離合,她都會去跟先生說,先生始終沒有清醒過來,只是靜靜地聆聽她所說的話。故事的最後,女主角遇上了一位男子,那男子愛她,陪她度過辛苦的事情,女主角也跟先生說了這些事之後回家。故事轉到成為植物人多年的先生心中:


「這麼多年來,我以為是因為她每個禮拜來看我,支持著我,所以我不願死去。但是今天,當她來告訴我他的事情時,我才發現,原來我不願死去,是因為我怕她失去我的支持而無法活下去。現在,我終於可以放下這份重擔,安然地走了。」


第二天,先生就永遠地睡去了。


那時我看到這段很震撼,到底誰支持誰呢?人們以為是這樣,甚至那位先生也以為是太太在支持他,不是嗎?


再過幾年,我親眼見到的一個例子,又震撼了我的心:


一位我很敬愛的師母,因為癌症末期,住進了安寧病房。我很少去醫院探望她,因為我知道,她起來一次,都要花費好多體力,那麼就讓她把體力留給最心愛的家人吧。


有一天因為有事要去找牧師,所以我去了醫院。在房門口,看到一群人來探望師母。他們說:「師母!我們唱歌給你聽!你要加油喔!」師母坐起身來,笑著看著他們,還一邊拍手唱和。


我看了躲到旁邊去掉眼淚。到底誰在安慰誰呢?當然我們是抱著安慰師母的心情來加油打氣的,可是,撐著身體努力回應大家,好給大家力量的師母,更是在安慰我們吧。


誰愛誰?誰支持誰?誰安慰誰?


說不準,算不準的。


所以,但求自己沒有遺憾來做就是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