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老舊事物斷捨離



1994年,我第一次拜訪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跟現在的月明洞比起來,景色相差甚多。前山的石頭造景高度大概只有現今的最底下那一層高。第一瀑布已有雛形,一放水起來,大家驚為天人!但是跟現在的樣貌比起來,那驚為天人卻立刻變成寒酸,覺得不合格。


現在的禱告山下則坐落著一間土磚鐵皮頂屋,是很有故事的建築。 那是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退伍後,因為耶穌的吩咐,把一百多年屋齡、會漏風漏雨、牆壁裡藏了不少跳蚤臭蟲、隨時都可能倒塌的老舊茅草屋推倒後蓋的。蓋好的當時,在村子裡算是傲視群雄,大家都來參觀。後來老師上首爾傳福音,媽媽曾一度想把這房子給賣了,還好 神透過聆聽話語的人給予幫助,讓老師買下了這個房子,就成為了後來月明洞開發的基礎。(延伸閱讀:年輕人-房子()())


雖是有故事的建築,但經過二十年,我所看到的,是不免破舊的痕跡,右側的廚房那邊,甚至有些磚瓦都破裂脫落了。


「這麼有故事,有紀念性的房子,修一修比較好吧?」我是這麼想的。


結果,1996年春天訪韓時,發現這屋子整個不見了!因著耶穌新的吩咐,老師把當年按照耶穌的意思蓋的房子又給拆了!


老師後來告訴我們,決定要拆掉這房子的時候,因為怕自己會捨不得而感到遺憾,便不再多看一眼,叫拆除大隊直接動手!


房子不見了,我內心其實是很受衝擊的:「不是很有紀念性的嗎?怎麼就這麼毫不留情地毀了!好可惜啊!」


但不說當時拆掉這房子讓運動場變得更寬廣,不會到那邊突然覺得卡住,感到礙手礙腳的,到後來整個禱告山下重新造景,又蓋了「老家紀念館」,頓時跟月明洞美麗神秘雄壯的形象完全合一了!


若到今天,問當時覺得可惜的我說想要現在的月明洞,還是要留下那間老屋子,我也會毫不留情地說:「要現在的樣子!」


很久以前,攝理人當中音樂人才少, 神和聖靈也還沒有開通老師創作歌曲的天線,那時候攝理人讚美的時候,要不就唱基督教會長年傳唱的讚頌歌,要不就唱由流行歌曲改詞而來的改詞歌,當中有幾首是老師很喜歡唱的曲子。


改詞歌總是有樂曲版權的問題,所以我想過:「以後我有錢,就去買下版權讓老師沒有負擔地唱個高興!」


不過,這個以後沒有到來。也不光是因為我還沒有變得有錢,更是因為,後來這些曲子都重新譜曲,不再需要管那些啦!


一開始我是覺得有點彆扭,想說重新譜曲就不是老師熟悉的旋律啦,這樣老師會不會唱得不盡興啊?


後來體會到:「舊的,就留在舊時代,那些,在新時代,已不需要。」在新時代,還唱舊的歌,才是不盡興呢!


神在丟棄舊事物、從曠野進到迦南地,從不拖泥帶水!


在人還在依依不捨的時候, 神和 神的人,早就往前不知走到哪裡去了。


如同話語所說:


即使是 神的心意,在配合當下的時機實踐後,
時機一過也要把舊的丟掉,再次領受 神的內心後嶄新地做。
不要只是繼續按照以前的吩咐去做,
而是要配合每個時機的狀況來做。
這時代要符合這時代的狀況來做,才是智慧、是理致。



戀舊是一種情,不過,該戀的核心是什麼呢?是那故事的意義吧,若反被舊的事物捆綁,就貶了價值。


對舊事物,得要斷捨離,才不枉遇見新時機,邁向新路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