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28日 星期四

不說清楚



「為什麼不說清楚?」


多年來,攝理被誤會、受到冤屈的次數不在少數,固然澄清、說明會有,但靜默的時候也是會有。這時總是會有人,或者是內部的人,或者是外部的人,主張「不該沉默!說清楚就好啊!」


因為覺得真理越辯越明,覺得一切都攤開來講最是乾淨俐落,不講清楚就是讓人覺得很不痛快,而且,也難免讓人有種「是不是心虛?」的猜想。


我自己是喜歡講清楚沒疙瘩的,不過畢竟出社會久了,很現實地認知到,世上人千千萬萬種,人心想法喜好並不一致,理性派和感性派、講道理還是重感情的差異很大,當我覺得講清楚就好時,溝通起來竟越往紛亂的方向走去也是有的。


有的人就是叛逆,或就是打定主意要鬧,對方再怎麼講出有道理的內容,也可以雞蛋裡面挑骨頭,或者簡單一句鬼打牆的「我不相信」,就可以讓事情無解。這樣的情形下,說清楚並沒有好處,只是得到時間不斷流逝還有心情更加惡劣的結果,所以,早早不要糾纏更佳。


攝理人不去「講清楚」,有不少是源於不去「瞎攪和」,這樣雖然有憋屈,但可以避開更不舒服、更沒有益處的狀況,比較起來是更有利的。


有時候,不說清楚,是因為 神所定的時機未到,有保守秘密的必要。


而有時,不說清楚,是一種很深的愛。我是這麼覺得的。


明明,是幫別人扛了責任吧?明明,是幫別人背了罪過吧?


如果,把那個人、那些人該負的責任、所犯的罪過都攤出來,自己的清白就能證明,所受的冤屈也可以消除。但卻沒有這麼做。


因為,固然自己的清白就能證明,所受的冤屈也可以消除,不過那個人、那些人,就再也沒有回頭的機會了。


聖經裡記載著: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約翰福音8:3-11



這婦人確實是犯了罪,不然耶穌也不會叫她「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然而,當文士和法利賽人逼問耶穌的時候,耶穌並不願意說清楚。說清楚的話,不僅這婦人死路一條,連告她的人也逃脫不了。不願失喪一人的主,給機會給到最後的主,有權柄定罪也不願意在此時說清楚來定人的罪。


經上說,愛能遮掩許多的罪。當我思想著 神的歷史中,從過去到現在,許多不說清楚的狀況,我感嘆:「是多大的愛,而遮掩這麼多、這麼大的罪呢?」


以至於像以賽亞書53章7節所說:「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不說清楚,就留了餘地。即便自己受苦,也要為對方留下可以回頭的機會。


所以說,是多大的愛啊!魯鈍如我,愛小如我,不見得能夠理解,卻明白,非我能置喙。


但求能一起安然等待時機,由 神來揭露一切。


便跟著靜默,唯等候旨意,這是,最清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