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10日 星期日

仿品或真品

Photo by LikeMeat on Unsplash


這幾年,基於環保與人道等考量,茹素的人或是樂意嘗試素食的人變多,植物肉出現在世人面前的機會也增多了。不只超市裡面有各種植物肉商品,就連幾大速食業者,包括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A&W,也都供應起植物肉漢堡。


廣告上,咬著植物肉漢堡的人說:「就像真的肉!」讓我非常好奇,真的有那麼像嗎?


記得以前看過這樣的敘述:「世上最多吃素的人落在印度,但最會做素食的地方叫做台灣!」台灣的素食真的是太多樣了,其他地區的人是難以想像的。有一位在一個小城市經營小超市的台灣老闆娘就跟我說過,住在附近的白人素食者非常喜歡她賣的厚片豆干,因為傳統西方的素食者就是吃各種原型的五穀蔬菜水果,變化很有限,而厚片豆干用法多樣,可提供蛋白質,又有飽腹感,而且還便宜(即使價格是溫哥華的1.5倍,跟台灣的價格相比更是貴上多倍,但他們還是覺得很便宜)!


一個厚片豆干就讓他們驚為天人了,要是去參觀素食展,怕是驚訝得嘴巴都合不起來吧。


品嚐過很多素食商品,但還沒有吃過被讚為「就像真的肉」的植物肉的我,去年底回台灣的時候,在一次的聚餐中,看到菜單中有植物肉漢堡,決定點來吃吃看。


咬下去在嘴巴中咀嚼的瞬間,我想:「啊這不就是素火腿那樣的?」


不是說不好吃,好吃的,我也喜歡,但,這就是熟悉的素肉啊,我就沒有吃過哪一種真的肉是這樣的,說就像真的肉的人,請告訴我是像哪種真的肉好嗎?


就像我也不覺得素的米血糕像真的米血糕,當然,如果是當成用來吃花生粉加辣醬汁和香菜的工具(就像薯條是用來吃蕃茄醬的工具),那麼是可以當做一樣啦,不然,不用強調很像,對我來說,明明就是兩種東西啊。


我也買過俗稱素肉絲的豆條和俗稱素肉塊的豆塊,但我在用的時候,不會覺得是要拿這個來當肉,我很清楚地知道這就是豆製品,怎麼樣也不是肉啦。使用素火腿的時候,我也是很清楚這不是肉,就是一種可以用來料理的植物性食材罷了。


但可能沒有見識過台灣五花八門素食商品的人,就真的是覺得很神奇,無法相信植物性的材料可以做出這樣的商品吧。


有些商品,連我都覺得超乎理解。


看了一個影片,介紹了「素食棒棒腿」是怎麼做的。影片中,將植物肉塊也就是豆塊打碎後混入分離大豆蛋白等材料,做成素肉泥,捏出形狀後,塞入一根甘蔗棒,再以豆腐皮裹住,經過煎炸,看起來跟香酥小雞腿有像。我覺得研發出這個商品的人蠻厲害的,也可以想見花了不少心力,因著繁複的加工程序,商品的價格也不算便宜,但我也想:「為什麼要吃這樣的東西呢?」


漢堡需要夾在裡面的料,所以出現了各種素漢堡排,這個可以理解;雞塊、丸子、熱狗原本就是經過加工出現的食品,改用植物性的材料來做成雞塊狀、丸子狀、熱狗狀,這個我覺得順理;為了祭祀拜拜,以植物性的材料來做出雞、魚、五花肉條等形狀,這個我也想得通,但是,棒棒腿是原型食物呢,製作一個仿原型食物,而且其實一看也知道不是真的雞腿的棒棒腿,這意義,我是不太能體會。


可能是為了很想體會香酥炸雞的茹素者和很喜歡炸雞但決定改吃素的人開發的吧,我就沒有興趣了。


除了這類我覺得有點過頭了的,固然許多素食加工品是從仿葷食的前提下出現的,但若硬要跟所仿的對象牽連在一起,就永遠是「假的」、「仿的」,但走出這樣的牽連,就成為一個獨立的真品。


何必說「就像真的」呢?不說是否真的像,要是不去附著那個名義,本來也就是真的。


植物肉就是植物肉,並不是真的肉,我也不覺得像真的肉,但我喜歡。


話語說:「向 神學習!向主學習!向屬 神的人學習!」但也不是要打造仿品,而是要造就各個有 神的靈、 神的氣在其中的傑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真品。


或許會有些許他人的影子,但我就是我,是真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