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燒起來的新疆棉

 

這幾天,新疆棉很紅。


在我看來,與其說核心是新疆棉有沒有問題?或是不使用新疆棉有沒有問題?更多是歐美與中國就利益與勢力在互相角力,而這次是在新疆棉上燒。


角力當中,沒有任何一方是絕對正義,但這方挑對自己絕對有利的部份講,那方也挑對自己絕對有利的部份講,就形成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就看誰拳頭比較大的戰場。


燒著燒著,需要用到棉原料的產業就被燒到了,而跟這些產業相關的人,特別是為一些品牌代言的藝人,也被燒到了。


我個人是很喜歡棉製品的,最大的原因是棉製品比較不會起靜電,這對現在住在乾冷地區,靜電危機甚大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預防配備。但我並不常買衣服,這次受到波及的一些品牌,我也略有幾件,卻還不到論及支持或不支持的程度,我不會特別去買,也不會特別不去買,需要買衣服的時候,剛好那個品牌有適合的,我就會買,以前是這樣,以後,也沒打算改變。


至於這些品牌是不是遭遇無妄之災?我倒不覺得如此,中國市場畢竟近年在世界上,就是有一個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些品牌這些年來進軍中國,也都獲得相當的利益了。但除了中國市場,其他地區的市場也是不能忽視的,想要通吃本來就要有本領,需要付出,也得承受風險,這些應該都要在評估之內,早該有遇上了如何因應的考量,不能只是說倒楣。


而受到波及的一些藝人呢,說實在的,我不追星,沒表態之前,我就沒有在意這些人了,在表態之後,我又要在意什麼呢?然而,認真說起來,我其實是有把這些人放入黑名單中的。


剛好在某新聞網中看到了一個投票:「新疆棉爆發抵制潮,多家國際品牌遭點名捲入紛爭,數十位藝人終止品牌合作,台灣藝人亦在列。請問你怎麼看?」到目前為止,有近3000人投票。當然這3000人是否能代表大眾,不得而知,光看這投票的結果,其中66%選了「藝人也有表達個人立場的自由,尊重。」32%選了「藝人只顧自身演藝市場利益,拒看。」1%選了「藝人只要表演專業優異,其他不在乎,支持。」


看到這樣的結果,我第一個反應是:「台灣人真的蠻nice的啊!三分之二都是說給予尊重呢。」但對問卷問題莫名較真的我,常常覺得很多問卷的問題都含糊不清,根本無法問出真正意思,這個投票同樣的也讓我覺得選不下去,因為我覺得藝人有表達個人立場的自由,所以我會給予尊重,但做出終止品牌合作這樣的表達,很不對我的味,所以我會排斥接觸這些人。


當時會簽下代言,應該都是經歷多重關卡,到彼此之間有所認同,才拍板敲定的,而今天會做出切割,表示對藝人這方而言,不認同的部份已經超過認同的部份,自然無法再合作下去,這個部份牽涉到價值觀, 神都給人寶貴的自由意志了,我當然是給予尊重。但我認為會馬上做出切割,多半還是考慮自身在中國的發展,而不是真的覺得這些品牌罪大惡極,然而沒有一個人會這樣承認,只是發樣板的聲明來對品牌方譴責。在代言這些國際大牌時,都是享受了好處,但切割時卻表現得那麼大義凜然,當然說他們沒有煎熬也不盡公平,但這樣再說下去,我都要有白蓮綠茶感了。所以,我尊重你的選擇,但我選擇跟你保持距離。


再想那66%,說是尊重,但其實,也是表達了一種「你與我何干?」的意思吧。再加上32%的反對者,這比例真是慘不忍睹。


突然有種感覺:「急著表態的人啊,其實你沒那麼重要啦……」


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世界改變了許多,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覺得萬般重要的,現在還會是如此嗎?總想以大拳頭KO對方來解決問題的,不管是這方或是那方,現在還能如願以償嗎?


不問 神的,終究得不到明白。


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莫名對新疆棉熱燒事件有所感慨而在禱告中跟 神說了這些那些的我,有了這樣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