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一碗麵的完全


中午煮了乾拌麵。


手邊有兩款麵,剛好都剩一包,一是馬家麵線的馬拌麵昆布芝麻醬口味,一是阿舍乾麵的外省乾麵辣味,我先煮了馬拌麵給過一會兒就要出門的兒子,但他想吃辣的,所以就捨棄了馬家本身附的醬料,用了阿舍的醬包,我只好吃了阿舍外省乾麵特別款─昆布芝麻醬口味。


哪個好吃呢?醬料因為本來就是不同風味,所以無從比較,但以麵條來說,我和兒子都覺得馬拌麵勝。其實好吃不好吃是很見仁見智的問題,通常我不太會直接用好吃不好吃來評斷,不過這次很明顯的我必須說馬家那Q彈有勁的麵條比起,嗯,樸實無華的阿舍要來得好吃。


但是,Q彈有勁的馬拌麵,必須煮7到8分鐘,因為兒子等著吃完要出門,這7到8分鐘就有點令人心焦情急。相對阿舍外省乾麵只要煮3分鐘,肚子很餓的話,這才是好選擇啊!之前就有朋友跟我說,有一款麵條,在一般客群中並不怎麼受歡迎,但是某一家餐廳特別選用它,因為只要煮兩分鐘,客人點餐後很快就可以出餐!年輕時在速食連鎖店打工時,店經理也說過:「我們跟別人比什麼?比東西好吃嗎?不!比這個一看我們就是輸的!客人不是為了好吃進來的!他就是想馬上吃,不想要等慢工出細活的!所以我們就是要比快!」而看到營業額的差距時,就知道真的在填飽肚子這方面,效率也是一個要點。


再者,馬拌麵,官網上一包原價69元,特價49元,阿舍外省乾麵,官網上5入裝原價145元,特價119元,那麼,比起阿舍外省乾麵,馬拌麵能帶給不太挑嘴又愛算的我兩倍以上的滿足嗎?


不得不說,要論一碗麵的完全,學問也很大。


前幾天,收到了妹妹從台灣寄給我的,攝理大前輩鄭範錫牧師的書:「不狂不及」。其中有一篇講到,1999年在義大利米蘭,範老大入住了一家很不錯的飯店,正覺得西溫哈打的時候,看到了當地一份韓文報紙,上面有個頂級奢華寵物狗旅館的廣告,狗狗入住一天的價格,比這個西溫哈打的飯店房間還高,所以受到了相當大的打擊。


「原本看起來還挺不錯的飯店房間,現在看起來就像狗屋。漸漸地,我覺得自己看起來實在寒酸,連吃飯的胃口都沒了。看到飯店提供的餐點,我心想這些都是『比狗糧還廉價的餐點』。」


當然後來範老大的體會不僅於此,不然這一篇的標題也不會叫「其實沒什麼好比較」了。但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真的哈哈大笑了,好範老大的風格啊!


我呢,倒不會覺得沒什麼好比較,而是覺得要比較的話,得有用處,比了之後卻沒好處,就不如早早洗洗睡了還妥當。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8)


看到這樣的內容,有些人會說:「人怎麼可能跟全知全能的 神相比?還想像 神一樣完全?」然而,耶穌並非空口說白話,正是因為了解 神的完全,也了解可以怎麼學習 神的完全,所以才說出此話的。


「所謂『完全』,按照 神的話語去做,比如說, 神說:『去那裡!』你就去那裡,那麼你的行為就是完全了。 神說:「來這邊!」你就過來這邊的話,那麼你就是度過完全的生活。是針對這個特定的部分說的,不是其他部分,這個部分,做得很完全。」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按照 神的教導,如此說明了。


跟完全的 神相比,得出自己不完全的結論,如果到此結束,甚至自暴自棄,從此擺爛,這樣的比較完全沒有意義;如果繼續得到「那麼得向 神學習完全的方法並去實踐」的體會,然後採取行動的話,這樣的比較就有了以天下也無法交換的價值。


回到乾拌麵,不同款當然是可以比較的,對消費者來說,比較就是為了尋找最符合自己在各方面考量下所設定的理想款;對生產者來說,比較則是為了讓自己更能擬定合宜的行銷策略還有摸索出改善自家商品的方向。總是,為了要尋找那份完全,所以進行了比較,否則,光比較有什麼益處呢?


達到那個目標,就叫做完全。所以,要先釐清楚目標,然後達標,而臻於完全。


就一碗麵來說,是這樣;就人生來說,也是這樣。


主教導我們這樣的完全,而我們也真的做得到這樣的完全。


於是,中午我是吃了一碗讓我填飽肚子,又有所體會的,完全的乾拌麵啊。


註:西溫哈打,시원하다,愜意,輕快,舒暢,舒服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