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看透

Photo by Will on Unsplash


同事拿著豆花粉,跟我說:「人家說這個做起來很簡單,我想試試看。」


用豆花粉自己做豆花,以前我在台灣時偶而會做,來到加拿大後,也做過幾次,確實不算難。不過我分享了我的經驗後,同事打消了DIY的念頭。


因為雖然不難,還是有一些眉角要注意的。


首先是豆漿要夠濃,豆花粉包裝袋上標示的使用方法,是從豆漿開始做,乾豆用375g,水用3000ml,這算是比較濃的比例。在台灣的時候,聽說過超市裡賣的統X豆漿、光X豆漿之類的都太稀,做豆花會失敗,所以我都是去市場賣豆腐豆干的鋪子買一袋袋還溫熱著的豆漿回來用,沒有失敗過。來到加拿大之後,豆腐鋪不是沒有,但少,得要特別去,基本上要喝豆漿都是去超市買。雖然也有人跟我說用這裡的超市豆漿做豆花有做成功,不過我並沒有太大的信心。而且做豆花是用無糖豆漿,用掉一整桶做豆花,量也太多了!不用完我們家又不興喝無糖豆漿,自己再加糖也麻煩,想想就累,所以就一直沒有動手自己做豆花。後來在新冠疫情期間,溫哥華的一個主要豆製品生產商因員工大量確診而停業好一陣子,造成市面上買不太到豆漿,又加上能少出門就少出門,於是我在家裡自己做豆漿,參考網路上的食譜,用的比例是100g的乾豆配1000ml的水,做好的豆漿在加糖之前可以分一些出來做豆花,終於我們家又再出現了幾次自製豆花。只是,自己做豆漿,便宜是便宜,但煮豆漿、擠豆漿都是活!還要想辦法消化掉剩下的豆渣!所以在又方便買得到豆漿後,我就寧願給人家賺了。


就算豆漿搞定了,一包豆花粉可以做出3L到4L的豆花,對小家庭來說,吃不完啊!所以我每次還得請出磅秤,量出4分之1包的量,做個1L的豆花就好。


然後吃豆花,得要有糖水啊!糖水得要熬,再講究一點的,還要熬花生,所以說難是不難,但也不是泡泡麵、開罐頭這種簡單,還是有工要做的啊。聽我講完,同事決定,要吃豆花還是去買來吃就好了。


只光看在市面上買一桶1L的豆花多少錢,自己做不難又才多少錢,考量的其實不夠全面呢。實際上值不值得動手做,還是得要各方面考慮一下來衡量。


這幾年我也會在家裡做點簡單的麵包,一開始也是因為新冠疫情不想太常出門,就在網上找了些食譜,備了材料來做。一做就發現其實還蠻花時間的,便對麵包機有了興趣。但是看了各樣正面負面的意見,發現要讓麵包機發揮最大的效用,不能靠全自動,也是要各樣的手動調整,省工是會有,但也不是全省工!而且我們家又不是吃麵包大戶,買機器的錢,都夠買一年份以上的麵包了,這還沒算材料呢!所以看看就好,看看就好,君不見麵包機老是排在最後悔購買的小家電之一嗎?到現在反正我就是在休假日做,等待發酵、烘烤的時間就做別的事,也就不會有浪費時間的狀況了。


許多台灣家庭習慣廚房有個大同電鍋,離家在外也習慣要帶一個走,覺得就是順手好用!對大同電鍋的青睞,幾乎是種執著了。有一次有人想要買個大同電鍋給到外地讀書的女兒帶去用,但不巧那一陣子溫哥華的大同電鍋到處缺貨。我問了為什麼就要大同電鍋呢?聽了回答後,我做了這樣的建議:「要不試試Instant Pot?雖然某些方面,大同電鍋的表現應該會優於Instant Pot,鍋徑也比較大,但是對只做一些簡單料理的獨居學生來說,Instant Pot應該就可以滿足需要,一樣不用顧火,而且容易買到,保固方便,價錢還便宜!」這個媽媽眼睛一亮,贊同這是個好建議。


常常我們感動一來,情緒一到,想法一閃,靈感一現,就覺得事情該是這樣了!但其實,再多考量其他方面,會有不一樣的結論。


有人看到這一面,有人看到那一面;有人適合這個,有人適合那個;有人有這條件,有人有那條件。自己經歷也好,參考他人的經驗也好,多一點了解,就多一層看見。


從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奉 神和耶穌的吩咐向世上傳揚時代福音開始,攝理人經歷很多的風浪,各樣的批評都有,固然當中有的是攝理人不夠成熟導致,應該虛心接受並改變的,但更多的,卻是世人帶著有色眼光的誤解。


說看透了攝理,卻是用什麼看?又是看了哪些?


面對世上的抨擊,當然是不好受的。攝理人中有許多優秀的人才,因為這些有色眼光多走了許多辛苦的路,如果不背著「邪教徒」這樣的污名,想必在世上可以更走花路。還有許多善良的兄弟姐妹,因為這些有色眼光遭受這類那類的不公平對待,如果不背著「大異端」這樣的污名,想必會過得更舒服。


最近因為高中生遭霸凌而自殺的事件,反霸凌一時又熱了起來。在我看來,攝理人,也是受到輿論霸凌了。


但是,被霸凌是被霸凌,還是就留下來了呢。


也有對 神、對主耶穌、對老師、對這歷史、對教會、對弟兄姐妹的義氣吧,但更多的,是因為一路走來,看得更多更廣,更全面地判斷,而做出的決定。


不是靠氣氛,不是靠人情,不是靠迷惑,不是靠訛詐,不是靠金錢,不是靠暴力,我們留下來,是聆聽到生命的話語,是看到聖經預言的實現,是感受到神靈的恩典,真實地經過大腦和心靈來判斷的。用輿論霸凌攝理的人,有想過這個嗎?還是一味地只覺得我們無腦呢?


要不要自己做豆花,要不要買麵包機,沒有大同電鍋要不要改用Instant Pot,都會細細地衡量了,何況是人生呢?我們,沒那麼傻呢。


雖說唯有 神能看透,所以只要 神和主了解也就夠了,但還是真心希望那些以為看透其實都沒看透的輿論霸凌能消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