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大恩不言謝?



想到前一陣子,也有人跟我說,過去在主日學帶的孩子長大了,但是只有一個現在見到面會過來打招呼

我快速地盤算了一下我們家孩子的狀況糟糕,也是不妙。

為什麼不會說謝謝呢?因為沒有習慣說,沒有動力說。

為什麼不來打招呼呢?因為沒有習慣這麼做,沒有動力這麼做。

會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因為大人沒有這麼做,亦或大人沒有讓他們這麼做。

所以我反省自己,說不說謝謝呢?

嗯,有時說,有時不說。但弔詭的是,說的時候,不見得很有fu,不說的時候,卻可能很有fu

這什麼跟什麼啊?

我在想,這毛病該不會是因為小時候武俠小說看太多了,「大恩不言謝」給他在腦中中毒了吧?


所以反而在很感謝的時候,「謝」字說不出口,一副「大恩不言謝,唯有命一條。你了,我了,就足夠了」才夠感心的樣子。

然後卻在說了也不太記得的狀況下,「謝謝」「謝謝」「謝謝」很容易地說出口又溜走

唉,耐安捏

我又反省自己,打不打招呼呢?

嗯,有時候會,有時候不會。但弔詭的是,打招呼的時候,不見得很有fu,不打招呼的時候,卻可能很有fu…

這又什麼的跟什麼的啊~~~~~~~~

因為看過太多有意圖的打招呼,也看過許多不知所云只是湊熱鬧而讓人消耗體力的打招呼,所以下意識地,對打招呼感到有負擔,而不是那麼熱衷於打招呼。

總想著,打招呼是宣告「我來了!」用的,那麼,只要對方感受到我來了,而且隨時在需要時就會接受差遣或是出手幫助,或是真需要對方幫助時再去叨擾,不也就夠了,這樣雙方還更自在些。

所以,有時連個招呼也沒打,就已經一頭栽入對方的世界中了;但有時卻只是因為遇上了面對面,沒什麼想法地「你好!」「好久不見!」「一切都好嗎?」順暢地說出招呼辭,然後就「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然而,這樣經過我的考慮與選擇後所表達的謝謝,以及所做的打招呼,在不懂的孩子眼中,應該是很扭曲的吧?

即使我能這樣分析,懂我的人也能這樣理解,其實,仍舊是沒禮貌,也可說是一種自命大俠的高傲。

講什麼懂我的人、我懂的人呢?聖經上寫著,要愛人如己,可沒有把那「人」限定在懂我的人、我懂的人而已。

苦果就是,孩子學得很扭曲。或許他再長大一些,再多經歷一些,會多少了解到原來還有玄機,而有所改變,但在這之前,他是受父母之累,學到了沒禮貌的表象了。

當然我也不希望他只是學到很會說謝謝,很會打招呼的表象,精於做表面工夫的人,我很怕。

但總是父母和師長,責無旁貸。


得要從我自己修正起,也邊拉拔受我影響的孩子啊。

15 則留言:

  1. 囧,天啊!無形間我們的行為會帶給小朋友這樣的影響喔!真的是要好好對待年幼的人才是耶!

    回覆刪除
  2. 讓我想到 許多的父母總是會拉著自己的小孩說:
    跟叔叔說謝謝、跟阿姨說謝謝
    說叔叔好、阿姨好 etc...

    而我們總是在這樣的教導下被強迫要打招呼或感謝

    我想比起言教更重要的是身教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節省了一那一句,其實差異卻非常大
    我也是很難說謝謝的人,連打招呼都有點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但是來到教會之後
      真的首先從對神打開眼界後,對萬物的感受力都增加了

      刪除
  4. 真心自然地打招呼真的是一門藝術耶

    回覆刪除
  5. 自從開始教孩子後,真的要提醒自己要作好榜樣!

    回覆刪除
  6. 有時候碰到晚輩很有禮貌地跟我打招呼,我也覺得有點尷尬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難道是意識自己變成"長輩"了嗎?^^

      刪除
  7. 為什麼不會說謝謝呢?因為沒有習慣說,沒有動力說。

    為什麼不來打招呼呢?因為沒有習慣這麼做,沒有動力這麼做。

    會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絕大多數是因為大人沒有這麼做,亦或大人沒有讓他們這麼做。

    天阿~這太可怕了!!! 父母要成為榜樣才可以阿~~

    回覆刪除
  8. 孩子的耳濡目染真的很驚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