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養育



(原寫於2013/1/19)


忽然想了解一下「洋蔥湯」要怎麼做,就上網搜尋了一下。


映入眼簾的是一篇知名網路廚娘「小小米桶」的文章。裡面提到,她本來因炒洋蔥得炒上一個小時而遲遲沒做這道料理,但是看到了另一位知名網路廚娘「松露玫瑰」寫道:「炒焦糖洋蔥沒有訣竅,只要有耐心,不要讓洋蔥焦掉,它會用甜蜜來回饋。」而受到感動,因此進了廚房,花上一個小時來炒洋蔥,邊炒邊流著汗水,但也邊享受著鍋裡散發出來的誘人香濃滋味。


我想到:「啊,這些了不起的廚師,他們的成功不是白白來的,他們可是用著熱情、期待以及技術,來養育一道一道動人的料理呢。」


總覺得無法只是用「做」來形容。當看到精誠的付出時,不得不說,那是「養育」出了作品啊,怎能只用「了事」一般的「做」來形容呢?


說是「養育」很切合吧。或許講到「養育」,總想到養育孩子罷了,然而,若深入來看,哪一件事物,是不需要養育的呢?


養育,需要投資。投資材料、投資時間、投資心情、投資行動。養小孩是如此,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也該如此啊。


很多人做事很努力,事情也做完了,但是為什麼會總是讓人覺得少了一味呢?我想,往往是因為是在「做事」,而非在「養育作品」,所以做是做完了,但是總有粗糙之感,無法爽快地給個讚。


回想自己做過的事中,若是帶著「養育」的心情來做的,往往不但最後可以享受很喜悅的成果,事實上在過程的付出中,就也不斷地享受著過程的喜悅了,就算那件事情只是打掃清潔,只是整理環境,也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與成就感。然而若只是當「做完一件事」來面對的,就算是負責了一個大活動中的某件重要事工,但現在我甚至都想不起來我到底做了什麼,就這樣沒什麼存在感,也沒什麼價值地結束了。


不管是在教會當中,或是在職場中、學校中,都是這樣的。以「做事」的態度來行動,還是以「養育作品」的態度來行動,結果就天差地別。而當自己的行動,已經從「做事」進步到「養育」時,那也就表示有所成長了。


「邁向天國的道路」也是要養育的。我想,在生活中若能好好地養育各種大小事,那麼那條邁向天國的道路,也就會被養育得很好走吧。


--



不論任何事物,若想要造就得美麗、神祕、雄壯又帥氣,就會花上很長一段時間。

不論是一篇文章或一首詩,如果想要寫成「作品」,都要修改數十次、數百次來寫才行。

在造就自己時也不是瞬間就可以造就好。是一邊成長一邊被造就的。

 

寶貴地造就自己吧!越是寶貴地造就自己,就越會投入相當的時間。擺上精誠並下功夫吧!既然要造就,就以完美的構想來造就得完美吧!~20141105清晨箴言



聽到這些箴言時,想起了過去寫過的一篇文章,所以找出來,在2014.11.05做了些許的修改。

6 則留言:

  1. 好文
    [版主回覆01/23/2013 15:52:39]謝。
    你是好弟弟。

    回覆刪除
  2. 的確很多事情都需要投資愛和精誠去做,內心才會感到喜悅,不然只是勞動和疲累罷了。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想到了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總覺得好作品似乎真的都要花時間去雕磨。

    回覆刪除
  4. 很多人做事很努力,事情也做完了,但是為什麼會總是讓人覺得少了一味呢?我想,往往是因為是在「做事」,而非在「養育作品」,所以做是做完了,但是總有粗糙之感,無法爽快地給個讚。

    真的是這樣!!!!!!

    回覆刪除
  5. 孕育而出的總是特別有感情且充滿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