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無花果樹下的拿但業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約翰福音1:43-51



---------------------------------------------------------------------------------


拿但業沒有什麼朋友,從小就是這樣。


他照顧無花果樹照顧得很好,鄰居養的牛羊也都很喜歡他,但是奇怪的是,就是沒什麼人要跟他做朋友,每次有人湊在一起玩樂談天,只要拿但業一過去,大家就散了,再到別的地方聚集去。所以拿但業總是一個人。


拿但業的媽媽看在眼裡很心疼:「這孩子,死腦筋,呆呆的,老講些不中聽的話,做些人家看不懂的事,難怪人家不喜歡他。唉,我可憐的孩子啊,怎麼辦才好呢?連朋友都沒有,我看要娶媳婦兒是更難了。 神啊!救救我可憐的拿但業吧!」


常常孤單一個人的拿但業,唯一的朋友就是腓力。相較於拿但業,腓力是個熱情有活力,而且對新的事物很感興趣的人。這樣不同個性的人,怎麼會湊在一起呢?


起因是有一天,腓力經過拿但業家附近,看到拿但業在跟鄰居的牛講話。


「牛啊!你不要難過啦!你的主人會打你,是因為以為你只是條牛,不了解你也是有心情的。可是沒關係,我了解你啊,你辛苦了,這麼大塊的田,光靠人怎麼可能耕種得起來呢?還好有你呢!所以你是多麼的重要啊!身為牛,能夠在耕田上拿到第一名的話,是最高的榮耀吧!所以你不要難過囉!快快樂樂地耕田吧!這樣子,你的主人也會感覺到不同,就不會再打你了喔!」


好奇心強烈的腓力,在一旁目睹了拿但業與牛的相處。哇噻!怎麼有人深情款款地對一頭牛說話啊?哎唷!不會吧?那牛,是流下了眼淚嗎?腓力太驚訝了。


「牠,牠哭了咧。」

「是啊,你不知道牛也會哭嗎?」

「我不知道,我第一次看到!」

「如果你很難過的時候,你的媽媽安慰你,你不會哭嗎?」

「喔,我想會吧。」

「對啊,所以牠也是跟你一樣啊。」


啊?拿我跟牛比?腓力不覺有些不悅,不過好奇心超越了不悅感,腓力又跟拿但業聊了起來。


「你常常這樣跟牛講話嗎?」

「嗯,最常講話的,應該算是媽媽和爸爸吧,再下來應該是我們家的無花果樹吧,阿牛因為是別人家的牛,不一定天天會遇見啊,有時只能遠遠地跟牠打招呼而已。」

「啥?除了爸爸媽媽之外,你都不跟人講話的喔?」

「沒有啊,我現在不就跟你講話了。」


拿但業講話這麼直,腓力不禁又臉上出現三條線。


「對啦,你現在是在跟我說話啦。我是說,你平常都不跟人往來的嗎?」

「沒有不跟啊,不過沒人好跟就是了。」

「你都沒有朋友嗎?」

「怎麼樣叫朋友啊?」

「就是除了你的家人以外,一起聊天、一起做些什麼事、一起玩的人啊!」

「喔,那算沒有吧。從小就沒什麼人要跟我一起玩,我媽說是因為我很呆的關係。」

「嗯,是有點呆,啊,沒有啦,我是說,不會啦,沒有很呆啊,只是說話有點…」

「我媽就是說我都不知道在說什麼,真奇怪,我又不是說外國話。那你聽得懂嗎?應該聽得懂吧,不然我們怎麼能夠講這麼久。」

「啊,對,對,聽得懂,聽得懂。」

「反正我已經習慣了,人家要跟我講話,我就講啊,人家不要跟我講話,那就不要講嘛,又不是不講話就會活不下去。」


腓力覺得拿但業真是個奇葩,說他呆嘛,講的話還真不怎麼中聽,但是其實內容句句屬實,腦袋真不清楚的人,哪裡能這樣講話呢?所以興起了和拿但業交往的念頭。


「那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嗎?」

「你說你要跟我做朋友嗎?」

「對啊,我想,如果你能這樣安慰牛,一定也能這樣安慰我,對吧?」

「你要我安慰你喔?你心情不好嗎?」

「啊?沒有啦,反正你要不要跟我做朋友嘛?」

「好啊,我叫拿但業。」

「我是腓力。」


之後腓力成了拿但業除了樹和牛之外,唯一的朋友。雖然不常見面,不過腓力若是經過拿但業家附近,一定會去無花果樹下或是鄰居的牛舍前找他。


有一天,腓力遇見了前一陣子開始出名的耶穌。腓力不減好奇的個性,看到耶穌和弟子一群人,就跟了上去,聽聽看耶穌在講些什麼。耶穌看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卻令人感到很有魄力,正中腓力的喜好,所以他沒有反對,就跟隨了耶穌。原本是因為好奇以及耶穌無法擋的魅力,腓力跟隨了,但是跟著耶穌過了一段日子後,腓力很驚訝的發現,自己所跟隨的這位,這麼有魅力不是沒有原因的。他,他,他,豈不就是應驗摩西和眾先知所預言的那一位嗎?


腓力又驚又喜,開始向他的朋友介紹耶穌。可是很不幸的,相信的人少而又少。他們總是說,彌賽亞應該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彌賽亞應該要有轟轟烈烈的背景才對,彌賽亞應該要有通天魔幻的本領才對,所以用腳趾頭想,也知道那個從拿撒勒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出身的耶穌不會是這號人物。


氣餒極了的腓力,對於人們不切實際的認知感到無力。這時他想到他那位非常實際卻不被人們認同的好朋友拿但業。拿但業曾經問過腓力:


「腓力啊,大家是不是都在等待彌賽亞啊?」

「是吧。」

「喔,我以為只有我在等呢。」

「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不是常常就是在講彌賽亞要來嗎?講到都會背了,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課題吧。」

「那你覺得彌賽亞真的是從天而降的嗎?」

「不是嗎?我們從小聽的不就是這樣嗎?」

「喔,那你覺得我們要不要搬到高一點的山上去住啊?」

「幹嘛這樣?」

「高一點的山上不是比較靠近天嗎?這樣彌賽亞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比較早見到他啊。」

「是喔。可是山上能站的地方小,或許祂會選擇比較寬大的平地出現呢。」

「你這麼說也是很有道理。唉,那到底要去哪裡等待比較好呢?我每天每天,為了這件事情禱告呢。」


當時腓力雖然是附合著拿但業隨便抬槓,心裡其實不免又想:你是在想什麼啊?腓力自己雖然不能說不等待彌賽亞,可是,實在太虛無飄渺了些,到底會不會來,誰知道呢?祭司、文士、法利賽人,已經口沫橫飛地說了這麼多年,也沒見個影兒,聽久了總也痲痺了。比起來,一天一天要過的日子,還比較重要吧。


比起自己,更認真思考彌賽亞來的問題的拿但業,更應該要認識耶穌的,不是嗎?所以腓力決定出發找拿但業去。


「怎麼不見腓力呢?」耶穌問了旁邊的弟子。

「他說他要去找一個朋友,好像叫拿但業。」

「喔,這樣啊。」

「夫子,腓力這陣子不是心情不太好嗎,不過他早上出去的時候,感覺整個人都飛起來一樣呢,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情了。」

「飛起來嗎?體會話語想去傳揚的時候,就會飛起來吧。」

「之前他去傳道很不順利,吃了很多閉門羹,所以才會心情不好,今天不曉得這個拿但業是怎麼樣的人,讓他這麼興奮。」

「呵呵,那麼我們就等著看吧。」


希望腓力能成功,耶穌坐了下來為他禱告。異象中,看到有個年輕人站在無花果樹下,給人的感覺是那麼的純樸。


腓力果然在無花果樹下找到拿但業。


「拿但業!」

「喔!腓力!你來了啊!好久不見了呢!你前一陣子都去哪裡了?」

「我今天來找你,就是要跟你講這個呢。」

「是喔。」

「我告訴你啊,那個我們的祖先摩西啊,不是在律法上有記錄嗎?還有很多先知也都有預言到的那個啊,就是彌賽亞啊,你知道嗎?已經出現了!」

「真的?在哪裡?是在高山上嗎?我說的對嗎?還是在平地上?什麼時候來的?我怎麼沒有聽說?才剛來嗎?要到哪裡去看?」

「我跟你說,你不要急,要仔細聽喔,我是經過了解而看出來的,才知道那個人就是你也聽說過的那個拿撒勒人耶穌。」

「什麼?你說拿撒勒的誰?」

「耶穌啊,就是木匠約瑟的兒子那個啊。」

「你在開玩笑吧,你要是說是在耶路撒冷、那個相信 神的祭司長撒迦利亞,還比較像吧,或者是撒迦利亞的兒子施洗約翰,也蠻有個樣子,可是怎麼會是耶穌呢?」

「我沒開玩笑的,我們認識這麼久了,我是不是跟你鬧著玩的,你還分不出來嗎?我很確信從偏僻鄉野拿撒勒出來的耶穌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

「可是,拿撒勒能出什麼好的嗎?你想想看,在那樣的小村落,那裡不該是有旨意的地方,不是嗎?」


幸好腓力很了解拿但業,知道他只是真的感到困惑所以講出這樣的話,並不是真的在質疑腓力,所以並沒有聽到拿但業這些話就算了。


「拿但業啊!來看吧!來看一次吧!去看不就行了嗎?他人就在那裡,所以去看吧!和他見個面吧!」

「好啊,就去看看吧!」


拿但業被腓力引領去見耶穌,耶穌看到他,就知道是異象中所看到的那個年輕人,說:「拿但業啊!」


「是!您好!」

「你是真正的、純正的以色列人。你是感受到民族的狀況而向 神祈求的人,心中沒有詭詐。我看以色列人有很多奸詐的,像狐狸一樣的人非常多,但是你不是那樣。」


拿但業不知道為什麼,初次見面的耶穌對著自己說了這些話。但是感覺自己站在耶穌面前,就彷彿是鄰居家的阿牛站在自己面前一樣,內心被了解了。這個人,第一次見面呢,怎麼能夠如此確實地了解自己的內心呢?


雖然自己總覺得自己不過是很單純的想事情、做事情而已,但是總不被別人認同,從小被排斥,被說是呆子、傻瓜,就算是親愛的媽媽,愛著孩子,不會嫌棄,卻也沒有這樣了解自己的心情。


拿但業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淚。


「您怎麼會認識我的呢?」

「我並不是現在才認識你,腓力還沒有去找到你,你待在無花果樹底下的時候,我就看見你了。之後你才過來的吧?」

「什麼?您怎麼知道我剛剛是待在無花果樹底下,之後過來呢?」


除了被了解的感動,拿但業又被耶穌的透視力震驚到了,脫口而出向耶穌告白:「拉比,你真的是 神的兒子。」


不是嗎?連自己本來在無花果樹底下都知道,還有誰都不認同自己,耶穌卻說出自己是正直沒有詭詐,不是人們所說的那種善變的人,講出唯有自己認識的自己。這樣的人,絕對不是普通人!


「拉比,您是以色列國的王,真的是國王,您就是國王。現在雖然說是希律當王,但是那是世上的國王,而您真的是以色列國的國王,您就是王。沒錯,就是這樣子。」

「拿但業啊,難道因為我看到,知道你在無花果樹底下,你就認定我嗎?你啊,將會看到比這更大的事。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在人子旁邊,也在你旁邊走來走去。一定會看到這些的。」


跟隨了耶穌的拿但業,不再只是自己想像先知的預言要怎麼成就,也不再只是自己苦惱人生要怎麼度過,他跟著耶穌,讀經、禱告、聽話語,邊體會,邊實踐,也邊掙扎,而後很確實地看到 神所動的工,果然正如耶穌所預言的景象。


從小不被看好的自己,卻能夠與主同行,而且見到 神的國度,拿但業充滿感激。他不再孤單,也不再只有腓力一個朋友。耶穌成為他最好的朋友,並且透過耶穌,與所有跟隨主的人,都成了朋友。拿但業體會到彌賽亞的價值,也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他仍舊照顧無花果樹照顧得很好,也仍常常安慰鄰居的阿牛,但是更多的時間,拿但業用來奔走傳道,傳揚耶穌是彌賽亞的道。


2 則留言:

  1. 哇~太感謝 神了!一直很想知道耶穌怎麼能對拿但業那樣說~而且看到時我哭了,過去我也沒有幾個知心好友,直到來到 神的地上天國才有許多真正的朋友;原來主在話語中也對我這麼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你的留言,所以我自己又再次地閱讀了這篇文章,然後又再次地驚訝:我怎麼可能寫出這樣的故事呢?就了解到這不是我寫的故事,而是話語和故事的主人,賜下了教導與感動,才能寫下來的呢。哈利路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