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0月13日 星期日

確認了,才放心的



“讓你們在夢中或在現實中看到一次啟示,
你們就能相信那啟示並擺上性命去實踐嗎?
難道不會懷疑「這是不是對的」嗎?
神顯現了啟示後,
你們就能放心地投注人生去做嗎?”



主日禮拜的證道中,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話語開始沒多久,就拋下了這麼一個問題。


呵呵,不得不說, 神真是太瞭解我們了啊。


不要說人難免有信心不足的時候了,即便因著有信仰,會把「按照 神的啟示去做」視為理所當然的行動,但是,因為人有肉體,生活在肉界,就算心情上是義無反顧,對於自己在領受這啟示時是否屬靈,卻不見得能有把握,也不敢就輕率地阿們去行動,萬一不是 神的啟示,又或萬一體會錯了,那可糟了!會有懷疑,真的是正常呢。


聖經裡面,雖說看起來中心人物對於 神的吩咐多是二話不說地遵行,但也有不敢相信而一再確認的,士師基甸就是最有名的例子。


神的使者找上基甸的時候,基甸滿臉問號,之後確認了很多次。


第一次是確認「與我說話的真是主嗎?」為了確認,他預備了一隻山羊羔,用一伊法細麵做了無酵餅,將肉放在筐內,把湯盛在壺中,帶到橡樹下,獻在使者面前。然後,


神的使者吩咐基甸說:「將肉和無酵餅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這樣行了。
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內的杖,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無酵餅。耶和華的使者也就不見了。



到此基甸正式確認了來者是 神的使者,對他說的話就是 神的吩咐!才照著吩咐去毀了偶像巴力的壇,砍了壇旁的木偶。


但後來 神要基甸帶領以色列人去對抗宿敵米甸人時,基甸又遲疑了,再次要求進行確認,這確認還不是一次完成,是經歷了雙重認證!


基甸對 神說:「你若果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著所說的話,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次日早晨基甸起來,見果然是這樣;將羊毛擠一擠,從羊毛中擰出滿盆的露水來。
基甸又對 神說:「求你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這一次:讓我將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這夜 神也如此行:獨羊毛上是乾的,別的地方都有露水。



確認到滿意的基甸,按照 神的吩咐,揀選了符合 神心意的三百名勇士,整裝要去攻打米甸人。這時 神不等基甸要求,直接跟基甸表達了「關於我會把米甸人交在你中這件事,我會先給你一個確認」的意思。


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起來,下到米甸營裡去,因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中。倘若你怕下去,就帶你的僕人普拉下到那營裡去。你必聽見他們所說的,然後你就有膽量下去攻營。」


對確認有著執念的基甸,當然不會錯過確認的機會,悄悄地就前往了米甸的營區去探聽。


基甸到了,就聽見一人將夢告訴同伴說:「我做了一夢,夢見一個大麥餅滾入米甸營中,到了帳幕,將帳幕撞倒,帳幕就翻轉傾覆了。」
那同伴說:「這不是別的,乃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神已將米甸和全軍都交在他的手中。」



如果這個夢是基甸自己做的,恐怕基甸還要設別的條件來確認吧,所以 神直接讓米甸人做夢,也讓米甸人自己說了洩氣的話,一次解決好幾回合地給了基甸確認。


之後果然如已確認的啟示一般,基甸帶領著三百勇士,靠著 神的幫助,大敗了米甸人。


固然不到基甸這麼龜毛,但是攝理人,還是會確認的啦。雖然世人對攝理和老師總有「攝理人是被洗腦了」、「邪教魔頭施展詭詐之術讓人無法抗拒地聽話而任其宰割」、「以不順從就會下地獄來威脅」等等誤解,但實際上,就如 神問攝理人的問題所說,要成為攝理人,沒有誰是沒有什麼想法、一次就放心地投注人生下去的啦。


攝理有名的聖經課程「三十個論」,一課一課聽得花上三十回,再怎麼精簡來聽,也不是一次就聽得完的,即便是第一次聽到話語就有很大的感動的,教會方面也不會欣喜若狂地馬上就說:「哈利路亞!你,就是攝理人了!」務實一點來說,不瞭解攝理的人對攝理會有戒心一樣,在世上對攝理誤會多於善意的現實下,攝理對首次見面的人,也無法完全放心,難免要有點保留,總是雙方都需要時間去證明彼此是不是值得交往。


歷經各樣的患難風波,還是不改心意的攝理人,並不是在一腳踏入 神的攝理世界時,就能那麼堅定的,而是不斷地經歷、思考、判斷、確認之後,才有了放心,才會越來越堅定的。即便是我們的老師,也不是一開始就明白自己的使命,只是很單純地相信 神、相信耶穌,是經過在生活不斷地實踐而磨鍊過來,終究確認 神的旨意,並且累積了實力,也體會了使命。


老師自己這樣走過來,也是這樣教導攝理人:


“假設某人說了一句話:
「聽我的話,跟隨我來生活吧!
那麼你的夢想就會實現。」
你們可以單單相信這句話、投注自己人生的一切時間,
並產生追隨的心嗎?
必須與那個要你跟隨過來的人繼續見面、深入對話,
才能確認實體。
然後要再進一步實踐更多才能確信。”



“就像這樣,如果在夢中或在現實中,
聖靈、耶穌或你們所相信並跟隨的老師
說了一句充滿希望的話或展現出行為,
你們仍然會不斷懷疑:「這是對的嗎?還是一種體驗?」
這時必須持續製造機會去實踐,
才能根據自己的才幹和能力,
藉由那一個成果來實踐更多,如此賺取銀子。”


“ 神所說的話有祂明確的旨意和計劃,
然而人卻不太瞭解。
因此,試著去做並理解 神與人共同實踐的部分,
一再研究那件事、一再去做,如此靠近 神看看吧!
這樣就會確實明白
顯現啟示的那位是不是歷史的主人、是不是自己愛的對象。”


都有教的,也都有在確認的,所以,才能夠放心。


攝理人,是這樣的啊。


*基甸的故事請見聖經士師記6-8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