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你是屬誰的呢?



聖經當中,有一段記載著彼得詢問耶穌有關「饒恕」的問題。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馬太福音18:21-22



所謂七十個七次,並不是說邊饒恕還要邊數算著次數直到第四百九十一次,就可以不饒恕了,而是,饒恕到底吧。


為什麼耶穌會這麼說呢?緊接著這段經文的後面,耶穌講了一個有關天國的比喻。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
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
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
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馬太福音18:23-35



這跟眾人抓著行淫的女人到耶穌面前,要求耶穌表態,想趁機在耶穌的話中抓些把柄時,耶穌所做的回應有異曲同工之妙。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翰福音8:7)


哇,感覺耶穌就是主打「完全原諒」呢。


倒也不是。


與其說是要講人與人之間要彼此饒恕,並且饒恕到底,更要說的是,原諒的權柄在於 神,因此在 神的主管圈中,人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判斷要不要原諒然後逕自行動,而是要全部交由 神來決定,這是智慧,也是本分。所以說,於弟兄之間,就是原諒到底。


至於 神會不會原諒呢?原則上,在無可救藥之前,在仍有轉圜餘地之時,只要悔改, 神總是原諒,因為「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馬太福音18:14)


然而,卻也有不得原諒的時候。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馬太福音12:31-32



就算在人面前站立不住,只要在 神面前站立得住,就是頂天立地;就算在人面前享盡榮耀名譽,在 神面前站立不住,就等著灰飛煙滅。


最近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了這樣的話語:


「全知全能的 神創造天地萬物花了一百三十七億年,創造地球花了四十五億年以上。 神在這麼漫長的歲月中將人類創造為現代的人類,是為了誰呢?難道是為了人嗎?還是為了達成 神的目的而創造的呢?所以不論在肉界或靈界,任何妨礙全能 神達成創造天地目的的人、撒但魔鬼和鬼, 神都不會原諒,而是會扔進火湖裡,施加永遠的痛苦。」


「啊,是無盡的原諒沒錯,但是,原諒只會給弟兄,是在同一邊之人才能有的特權啊。」我這麼想了。


當破壞了 神的創造目的,當褻瀆了總是在 神的歷史中賜下感動引導著人的聖靈,當跨出界線走到了與 神反對的那一邊,就不在可得原諒的名單上了。


何必講原諒不原諒,應該首先要問:「所以,你是屬誰的呢?」


同場加映:「哪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