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娶妻當賢德(下)



同樣是身為妻子,聖經當中也有些犯蠢,讓人搖頭的妻子。


創世記19章裡記著,明明天使交待絕對不要停留,不要回頭,只管往山上跑才能活命,但羅得的妻子還是忍不住回頭一望,結果成了一根鹽柱。


以斯帖記1章,亞哈隨魯王大宴首領臣僕,把所有最好的都擺上了,風光無限,快意非常。最後他還想炫耀自己的美麗王后瓦實提,沒想到瓦實提卻忙著在後宮開自己的宴會,絲毫不理會王的宣召,徹底地下了亞哈隨魯王的面子,結果遭到廢除后位的下場。


但這兩人,還算是蠢在自己身上,沒讓丈夫跟著倒楣。


而論到大利拉,她甚至還不是妻,不過是同居人,卻讓枕邊男人栽了大跟頭。


大利拉的同居人是大名鼎鼎的大力士參孫。參孫出生的那時候,以色列人處於不聽耶和華的話、偏好行惡的狀態,所以 神放任一直跟以色列人不和的非利士人欺負以色列人。但 神並沒有放棄以色列人,參孫就是 神預備來,讓以色列人得以對抗非利士人的人物。


因 神的應許與祝福,參孫生來帶有神力,徒手打死獅子對他不過是小事一樁;人想要把城門關起來困住他,他就直接把城門給拆了還扛著走;發狂起來用一塊驢腮骨就殺了一千人……但以色列人看著參孫,應該是看不懂,也不明白旨意的:為什麼好端端一個千載難逢的勇猛以色列男子,就要喜歡那些亂七八糟的外邦女子呢?


在參孫遇到大利拉之前,曾經不顧家人勸阻,硬是要娶非利士女子亭拿為妻。但非利士人在婚筵上利用亭拿詐了參孫,讓參孫大怒,就丟下妻子回自己家去了,這讓亭拿的父親以為這婚事就此作罷,便把亭拿再嫁給了別人。過一陣子回頭來找妻子的參孫知道後再次大怒,把非利士人的莊稼一把火燒光,不敢找參孫算帳的非利士人於是殺了亭拿和她的父親泄憤,這又讓參孫找到理由,對非利士人大開殺戒。


幾回合下來,非利士人對參孫是又恨又怕,思想直接槓上沒有勝算,所以又再從參孫的枕邊人下手。那時參孫喜歡上了大利拉,兩人住在一起,非利士人就找上大利拉,哄騙並利誘她去套取參孫力大無窮的秘密。


一來是重金引誘,再來是高帽迷惑:「他那麼愛你,跟你之間應該沒有秘密吧?」言下之意就是:「他不告訴你就是不愛你!」於是大利拉就在雙重誘因下,對參孫展開了套話行動。


套了幾次,參孫都隨便尋個理由打發了大利拉,亂編的當然沒用,讓大利拉不但賺不到外快,還在非利士人面前丟盡了面子:「你說他愛你,都是吹牛的吧?不要自欺欺人啊!」


惱羞成怒,對參孫越來越不滿的大利拉就鬧起來了:「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士師記16:15)」於是天天吵,天天鬧,天天講話夾槍帶棍的,讓參孫煩得要死,只想讓她閉嘴。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她,對她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士師記16:17)


這回參孫就徹底被賣了。在溫柔鄉中,從未剪過的頭髮被剃個精光,當非利士人殺進來的時候,一向引以為豪的力氣再也發不出來,就這麼被抓下監,受盡了折磨。後來雖然頭髮再長出,力氣也再回來,但那時參孫已經是個失去眼睛,再無法肆意行動的人了。靠著再度得到的力氣,參孫在非利士人聚集歡樂的宴會場所,使勁弄倒了支撐建築的兩根大柱,倒塌的建築壓死了成千上萬的非利士首領和百姓,參孫也在當中同歸於盡。


聖經裡沒有說到大利拉的下場,但是,就算拿到了非利士人給她的豐厚酬金,想想在那個女人甚至不算入人口,只像是個附屬品的時代,她的日子能好到哪裡去呢?曾經她的伴侶可是當時堪稱天下無敵的男子,而且還十分喜愛她!但在她的貪婪與愚昧中,毀了一切。遇上這樣貪心、沒有遠見、恃寵而鬧的枕邊人,進而倒了大楣,參孫也是草率了。(延伸閱讀:狂放不羈的拿細耳人參孫)


難怪馬太福音25章裡十童女的比喻中,對愚昧的五個童女要那麼嚴苛。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馬太福音25:11-12)



不過是少準備了燈油,不過是去買油而晚了點到,怎麼就不給進了?難道之前的等待一點都不算數嗎?新郎幹嘛要這麼計較?也不是窮到只靠童女手上的燈來照亮的嘛!


然而,是要過一輩子的,怎能不計較?是要持續到永遠的,怎能不嚴苛?從小看大,從微看廣,就是得謹慎呢。


愚蠢的,不行。


娶妻,當賢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