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好到底



這個禮拜,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告訴攝理人,要尋找「好」。


什麼好呢?


神的好,聖靈的好,主耶穌的好。


還有老師的好,弟兄姐妹的好。


自己的好也不要忘了。


尋找到好,就會了解價值,就會懂得珍惜,也會因此開心,得到益處,真的是非常好。


已經這麼多的好要去尋找,結果話語當中,又多加了一項:「閱讀聖經,尋找出聖經人物的『好』吧!」


喔,聖經人物的「好」喔……


身為喜歡守規矩、照順序的A型人,自然而然的,就從亞當開始了。


「亞當有什麼好呢?」才一想,很快就尷尬了。於創世記第2章登場的亞當,還沒寫到些什麼有關個人特質的部分,還沒讓人知道他有什麼優點、好在哪裡的時候,速速地在第3章就墮落了。


「 神啊,不是我不去尋找他的好,是無從找起呢!」我趕緊在 神面前撇清了自己的責任。


「可是, 神啊,會揀選這個人,一定有其『好』的,對吧?但是經上沒有記載到這些……」


這時腦海中出現了一個念頭:「不是有末後的亞當?」


哥林多前書15章45節說到:「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


末後的亞當,就是耶穌。所以或者,可以從耶穌,去聯想亞當可能是什麼樣的人。


當然那麼久以前的人,在人類文明上,甚至算是原始人了,不可能直接等同於幾千年後的人,不過,一些特質應該會有些雷同吧。


亞當是年少的時候就被揀選了,所以我們就看看少年耶穌吧。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
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
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並不知道,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他,
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
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什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
~路加福音2:40-52



健康的,智慧的,聰明的,冷靜的,對 神的事情充滿興趣且視為最重要……


是一個 神和人都會喜愛的,有很多「好」,與眾不同的少年。


末後的亞當是如此,先前的亞當,應當原本也是如此吧,所以揀選了他。


然而,一旦中途隕落,原本那些好,也就不足掛齒,乾脆就省略了。畢竟,說了也只是徒留「小時了了」的欷歔。


好,要好到底,才能算是好啊。


我尋找著好,有了這樣的感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