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閃耀的履歷



前幾天跟許久不見的大學社團學長姐及學弟妹小聚,因為年少的那段期間確實都是付出了心意相處,也一起度過了大大小小的事件,所以即使中間有了好長一段時間的空白,一聚起來卻很快地恢復了過往的默契,往往一句話就達到了十句百句的效果。


不同的是,因為經過了更多的歷鍊,言談的內容,多了寬大包容的溫度,不再只是當年一群天之驕子的尖銳傲氣了。


回家的時候,蹭了數學系學長的車子,同車的還有一位法律系學長,現在已經是不太需要為案源奔走、還養了個團隊的大律師。


剛好數學系學長家的一個晚輩,也是個律師,跟大律師學長也認識,就聊起了小律師現在的狀況。


小律師還算資淺,在一個相當知名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同期跟她一起進去的人,有些已經離開,去別的中小型事務所或是自行執業了。小律師發現本來在大事務所一起處理非訟案件的夥伴們,紛紛打起了訴訟,她感覺他們的生活比她精采多了,於是心生羨慕,也起了要不要從大事務所離職的念頭。


「打訴訟久了,不也會羨慕做非訟的,不須上法庭爭辯那些狗皮倒灶的事,不須為了芝麻綠豆般的事吵個你死我活的,只要坐在辦公室裡笑裡藏刀就好了?而且,本來想要在那種大事務所出頭,就只是百中選一的機會,大家都心知肚明,所以進去那裡,主要也是在履歷上增添一筆好看的紀錄,不是嗎?」在事務所工作過十年,多少對律師業有點了解的我這麼說了,真心覺得實在不需要羨慕來羨慕去的呢。


大律師學長笑了:「你說的對。不過其實去大事務所,在履歷上增添的不見得是益處。因為大事務所的分工太細,有可能在裡面工作了幾年,對某類案件很熟稔,但對其他類型的案件卻很生疏,所以要看接下來想去的地方是否對這樣的條件覺得是優點,要是想要的是一個比較能夠多工的律師,這就變成了缺點。」


「還有,多些訴訟的歷鍊,若是再做非訟案件,可能會考慮得更周延,畢竟看太多因為漏洞百出的非訟案而牽扯出來的訴訟案,對於條文中潛藏的陷阱會更警惕。」不是一開始就當律師,而是先當過一陣子司法官的學長,想來是對這樣的狀況感受相當深刻了。


「嗯,以前我就聽人開玩笑說,某大事務所的訴訟部專門解決非訟部捅出的簍子,先在非訟賺一筆,再到訴訟賺一筆……」我想到了以前律師同事跟我說過的八卦。


總是有這樣有那樣,但看著他人的光鮮,人很難同時意會到對方背後的辛苦,還很容易覺得自己窩囊,而起羨慕之心。然而真換到同樣的角色,體驗到同時的辛苦時,就又看不到光鮮的部份了,還是覺得鬱悶。


想到以前攝理大前輩鄭範錫牧師說過:「那些上班時沒辦法好好上班,只覺得能在教會全職奔跑多好,三心二意的人,也不要期待他真的辭職來到教會時能奔跑得多好。」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中寫道: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2-13)


各人境遇各有不同,何來絕對的好壞呢?總是無論什麼樣的環境,無論什麼樣的歷鍊,靠著那加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也都能在當中得到益處。


比起羨慕別人,勤勞地造就並管理自己,是更值得去做的。


那是履歷上,不得不閃耀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