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最浪漫

Photo by Andy Holmes on Unsplash



「我們航天是最浪漫的職業。」


最近有一齣網路劇「你是我的榮耀」正在熱播中,沒有追劇習慣的我,因為之前看過原著小說而多關注了一些。從一些預告片段看來,跟小說相符度很高,算是很難得的。


上面那句話,在小說裡有,劇中也忠實地呈現了。那是男主角于途的老師張教授說的,當時張教授勸決定繼續航天事業的于途也該好好考慮終身大事了,卻被于途的自暴自棄消極態度給氣到,就說:「我們航天,是最浪漫的事業,怎麼會有你這樣的東西!」


最浪漫的職業啊……


記得有次聽到一位資深機師見證,在深夜時分開著飛機遨翔在廣闊的天空中,那浩瀚星海讓人震撼感動,還有看得不能再清楚的流星劃過……衝著這樣的雄壯美麗又神秘,我覺得說航天是最浪漫的職業,是可以理解的。


但在另兩個的小影片當中,出現了我沒印象有在小說裡看到的內容。其中之一,于途讓先前一直帶著他做研究的前輩關在為他們正在推動的一個探測器取名。關在想了想,說:「在茫茫宇宙中,尋找地球和人類起源的真相,在無窮無盡中,尋找另一個神蹟存在的可能性,證明人類不孤單,是它的使命……就叫『搜神』吧。」


還有一個,是後來于途因為關在要把搜神號交給他,改去做別的型號研究,不能再一起共事了而感到難受,女主角喬晶晶知道後安慰他:「我記得你以前跟我說過,你們從事深空探索的意義:探索地球和人類起源的真相、尋找其他可能存在的生命、尋找新的能源,甚至新的家園,增加人類文明延續的機率。我記得沒錯吧?所以不管未來關在他會幹什麼,你們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啊。」


好的,都是很希望盼望,前途一片光明,很激奮人心的台詞啊!但是,身為學習過「 神的創造」的攝理人,看到這樣的內容,內心不免「咯噔」了一下。


並且非常不浪漫的,想到了聖經當中的一段。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路加福音12:16-21


人計劃得好好的,為了自己心目中的夢想努力,一切看來甚好,但萬一,那夢想,並不是 神的夢想,甚至是違背 神的夢想呢?


在茫茫宇宙中,尋找地球和人類起源的真相,這很可以啊,非常帥氣啊,真的是浪漫到不行。事實上,要尋找的話,不只在茫茫宇宙中尋找, 神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可以尋找的範圍,也都可望很浪漫呢。


但是,雖說「搜神」,卻不知道要尋找的是 神,這樣尋找了半天,究竟可以找到什麼呢?不能說沒有,因為努力一定會有相應的所得,但跟原本期待的,事實上就是天差地別。


好像猶太人等待 神的來臨,但卻不知道 神透過耶穌出現,所以一直等待到死,都不知道 神早已出現過,而自己早已錯過。


不是很虛空嗎?


神所掌管的無窮無盡中,神蹟本就處處存在,人類本就不孤單,因為排除掉 神,才什麼都看不到,才什麼都抓不住。


神為什麼創造宇宙萬物呢? 神又是怎麼創造宇宙萬物的呢?在 神的旨意中,宇宙萬物又該是什麼樣的樣貌呢?


一開始就套錯公式的話,永遠得不到正確的答案。


若了解創造目的,在達成 神的夢想當中來達成自己的夢想,想要多浪漫, 神就會給多浪漫吧。


我想,最浪漫,是這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