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一千銀子的怒火(下)



「二管事也受到老爺子稱讚了,他拿著老爺子給的二千銀子,又賺回了二千。不過三管事就……唉。」


大管事從老爺子手上拿到五千銀子,因為資金充裕,便著手開設了一家他原本就計劃了許久的新店,把之前察考市場並多方研究下擬定的方案付諸了實踐。而之前所花費的工夫果然沒有白費,新店開張後大受好評,賓客絡驛不絕,讓老爺子給的五千銀子,不僅在短短期間就回了本,還進一步翻了倍。


相較一向勇於嚐試新作法的大管事,二管事的特色是穩重守成。他拿到不算多的二千銀子,在評估現狀和考量自己的長短後,決定把銀子花在自己已經管理著的產業上,進行了老店翻新的作業,還整頓了人事,改進了服務,去蕪存菁,並在舊基礎上推陳出新,讓熟客驚喜地感受到了新氣象。結果本來就有一定客源的老店,在口耳相傳下,不論是來客率或是回客率都穩定地上漲,雖然不是轟轟烈烈的,但老爺子給的二千銀子,慢慢地就流了回來,然後又靜靜地增長了一倍。


「二管事在向老爺子報告自己這段期間做的事情之後,老爺子聽了也哈哈大笑,直誇他:『做得好!』『不負期待!』」


「哇,大管事和二管事都好厲害啊,那三管事呢?要是我是三管事,壓力不知道有多大呢!」


「三管事啊…他拿出老爺子給的一千銀子,說:『老爺子啊,因為您只交給我一千銀子,無法做什麼大事,我也知道您的銀子得來不易,想來想去,還是牢牢地把您的銀子看著是最安穩的,所以您出門之後,我就把那一千銀子埋在地裡,剛剛才取了出來。您看,這是您的一千銀子,全部完好無缺。』」


「啊?所以三管事沒有拿這一千銀子去做些什麼啊?一千銀子很少嗎?我覺得很多啊,怎麼會說無法做什麼大事呢?不過,他講的也是有道理啦,連我那少少的月俸被扣掉一些,我都覺得天要塌下來了,老爺子給的一千銀子,要是沒有保管好而變少了,那可怎麼得了!只是大管事和二管事太厲害了啦,這樣比起來,三管事就差太多了,所以老爺子才大發雷霆嗎?我聽到老爺子罵他『又惡又懶』,嚇了我一跳,覺得老爺子好嚴厲喔!」


「老爺子這樣罵他是有原因的,跟大管事和二管事差太多是一回事,但讓老爺子最生氣的,是三管事找藉口掩蓋他的錯誤。」


「咦?所以不是三管事說的那樣嗎?」


其實,三管事並沒有真的把一千銀子埋在地裡。在看到老爺子交給大管事五千銀子的時候,他滿心期待地等著老爺子的交付,就想要大展鴻圖一番,但沒想到老爺子卻只給二管事二千銀子,並且,給自己的甚至只有一千銀子!


他強壓住內心的失望,從老爺子手中拿到一千銀子,跟大家一起送老爺子出門,然後就回到自己的房間,悶悶不樂地躺在床上,什麼也不想做。在底下的人找過來,問他接下來要做些什麼的時候,三管事忍不住抱怨:「一千銀子能幹什麼!老爺子也太偏心了!就算我以前表現得沒有他們好,那也只是運氣不佳啊。這會兒給我的資金那麼少,讓我更不利了,這樣我怎麼跟他們拼比呢?啊!不管了!等我再想想,你們都下去吧!」


結果再怎麼想,三管事就是覺得一千銀子太少,根本無法做什麼大事,越想越嫌棄,竟就一直把一千銀子放著。不知不覺日子過去,老爺子就要返家的消息傳來,三管事才驚覺大事不妙!


這下子真的想做什麼也沒辦法了,絞盡腦汁想要解套的三管事,靈機一動:「對了!就說我太擔心會虧錢,所以就把錢埋在地裡,一分不少地保管著,這樣老爺子頂多說我太過膽小,也不能說是錯吧。」


於是三管事就照他所想的,如此跟老爺子解釋了。但老爺子哪裡是這麼容易唬弄的?多叫幾個人來問一問,很快地就知道了真相。


「老爺子對三管事大失所望,說:『以前你的表現就只是差強人意,我總想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既知道我的銀子得來不易,就應該更盡心地管理我交給你的銀子。你說只有一千銀子無法做大事,那麼就小規模地做啊,這樣也會有所得的!再不濟,只光把這一千銀子拿去錢莊存著,也可以拿到利錢!就算不多,還是有所得!你明明是好高騖遠,瞧不起一千銀子,覺得太少,就丟著不管,結果一事無成,然後還找藉口推脫!你真是讓我太失望了!』」


「天啊,竟然是這樣!難怪老爺子的怒火會這麼大!」


「是啊,老爺子是很寬厚的人,卻也賞罰分明。這次,是三管事自己犯了大錯啊。你啊,才來當差沒多久,要學習的事情很多呢。該做的事情,千萬不要覺得事情小就輕忽,也不要找藉口推脫。小事情都做好,做大事時也才能做得好。三管事這次鬧出的事情,你要當成教訓來看。」


「明白了,大哥。」


聽完大哥的解釋,朱七覺得自己真是長了一智。回想這次的事件,朱七暗自在內心中下了個決定:「我要快快成長,也要成為不負交託的人才可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