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主角的福蔭



聖經中有許多智慧的教導、雋永的金句,不過,也有讓人看了百思不得其解的部份。


比如說,猶大約西亞王,明明是個難得的好王,他徹底掃除境內的偶像,還帶著所有的百姓,守了從先知撒母耳以來就沒守過的逾越節,為什麼很沒價值地死在一支不長眼的飛箭之下?而在挪亞時代, 神明明表示很憤怒了,為什麼對於惹 神發怒的人們,卻說:「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包容那麼久呢?


難道,「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真是個道理?


一百二十年啊,很久呢,現今有認證過的,活超過一百二十年的人,也不過就一個人而已,這「還可到一百二十年」,審判前,還有一百二十年這麼長的留校察看期間,令人費解。


但不是這樣的呢。


一百二十年,不是我們想像中的一百二十年,而這段期間,也不就是對惡人的放縱。


當時的曆法尚未發達,說是一百二十年,不過是月盈月缺了一百二十次,在今日看來,就是十年之久。


不過,十年也是夠久了啊,掌管天上地下一切、全知全能的 神,不會無緣無故發怒,就是人做錯了啊,那麼放手審判也不為過啊,為什麼要忍耐呢?還忍了十年?總是有能忍下去的原因。並不是為了放縱行惡而忍的,那十年,是給義人預備的期間,也是給惡人回頭的期間。


審判一來,義人也身在其中,洪水來的時候,挪亞也沒辦法置身事外,但 神給了挪亞十年的期間造方舟,得以在洪水來襲時,在方舟上安然度過。


這十年中,也讓挪亞在建造方舟的同時,把將要審判的訊息傳達出去,可惜人們不以為意,並不回頭,最終十年過去,僅有挪亞一家存活。


果真,不是為了惡人給的十年,而是為了義人給的十年啊。


埃及在約瑟當宰相的時候,把握了七年的豐年,順利地度過了七年荒年,還藉機成為了傲視鄰國的強國,這其實,都是託了 神所愛的約瑟的福。


約瑟的福,事實上還綿延到後代。埃及尼哥王為什麼要去攻打迦基米施? 神吩咐尼哥王速行去擊打迦基米施,讓尼哥王解決約西亞王擔心的國防問題,追根究底,這是代替祖先來報約瑟的恩啊。


總是因著義人,因著中心人物,因著使命者,因著 神所愛的人,所以出現了好處,甚至惡人也可在其中受到餘蔭。


神總是看著主角來動工,其他人,不過是因著主角,所以蒙恩的。


令人困惑的內容,解開了,原來,就是這麼理所當然。


想要蒙受福蔭,關鍵就在於主角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