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榮歸的雅各1-踏上未知的路程

Photo by Daniel Olah on Unsplash


天氣很好。


一眼望去,萬里無雲,滿天星斗甚是美麗。


坐在地上的雅各,卻沒有欣賞美景的閒情逸致。


只是覺得,孤單。


還帶著些,徬徨。


不久前,父親以撒把雅各叫到跟前,說:「雅各啊,你也該是時候娶妻生子了。不過,不要像你哥哥以掃那樣,娶這迦南地的女子為妻,我和你母親,對你這幾個赫人嫂子,簡直是無法再忍耐下去了。你啊,起身往巴旦亞蘭去,那是你母親長大的地方,你去你外祖父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個為妻吧。」


這事情,雅各事先已經聽母親利百加提過了,並不覺得突兀。


雅各還知道的是,固然以撒和利百加是因長子以掃的迦南妻子常感到愁煩,所以再不希望小兒子也娶迦南女子為妻,而安排他往舅舅家去結親,但實際上母親利百加希望雅各離開,主要原因是先前雅各惹惱了哥哥以掃,以至於以掃放話說要對雅各不利。以掃的狠話傳到利百加耳中,讓利百加又驚又怕,就怕一個不好,兄弟間兩敗俱傷。於是叫了雅各過來,對他說:「你哥哥正在氣頭上,他性子一起,恐怕真的要殺掉你才能解心頭之恨,所以你聽我的話,趕快收拾收拾就往哈蘭地的巴旦亞蘭去,投靠你舅舅拉班,等過一段日子,你哥哥的怒氣消了,不介意那些事了,我就打發人去接你回來。」


以掃和雅各是雙生子,但個性卻大為不同。跟性子沉靜,喜歡待在家裡的雅各不一樣,早點出生的哥哥以掃活潑好動,老往外面跑。他為人豪爽,但脾氣也大,開心的時候什麼都可以給出去,不高興的時候,發作起來卻也是驚天動地,這也是為什麼利百加聽到以掃說要殺掉雅各就提心吊膽的原因。


極怒之下,以掃真的會對弟弟下毒手的!


深知哥哥的脾氣就是如此,也知道這次哥哥是氣到了,因此就算雅各的心裡再不想離家,也不得不承認母親的安排是對的,只好嘆著氣,開始準備遠行。


利百加是極其聰慧的婦人,為了讓兩個兒子不要撕破臉,往後還有機會能好好相處,她在丈夫以撒面前,並不說破原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才讓雅各去舅舅家一趟,而是另尋了一個以撒也會點頭稱是的理由。


「我啊,為了以掃的迦南妻子,快要煩死了,但都娶了,也只能認了,就怕雅各也有樣學樣啊!如果雅各跟他哥哥一樣娶赫人的女子為妻,每天讓我生厭,那我還是去死算了,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啊?」晚上睡覺時,利亞加像是想到些什麼,憂心忡忡地對以撒這麼說了。


對於利百加所說的,以撒深有同感。兩個兒子當中,私心來說,以撒是較偏愛以掃的。或許是有長子心結,也或許是覺得男孩子就是要外放大氣才好,所以以撒看以掃覺得一切甚好,但不知怎麼的,這個自己覺得一切甚好的孩子,竟然在娶妻上,錯得那麼離譜!


以掃帶回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和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說要娶她們為妻時,以撒和利百迦百般反對,在他們看來,赫人的教養根本就上不了檯面!還接連要娶兩個,家裡豈不是要鬧得雞犬不寧嗎?


但以掃倔起來,十頭牛都拉不動,他堅持要娶猶滴和巴實抹為妻,鬧了好一陣子,以撒和利百加最後只好妥協,讓以掃開開心心地迎娶了兩人。然而就如他們所料,家裡開始了每天吵吵鬧鬧的日子。


不要說利百加為這兩個兒媳愁煩不已,就連以撒,打從出生開始,在家裡都是過著舒心的日子,雖然有個異母哥哥以實馬利,但父親亞伯拉罕早早讓以實馬利跟著他的母親夏甲從家裡分出去了,後來亞伯拉罕晚年時所得的一些庶子,也都打發走了,完全威脅不到以撒的地位,再加上婚後跟妻子利百加亦是鶼鰈情深,兩個兒子承歡膝下,家庭生活再和樂也不過,但自以掃娶妻以來,家裡每天因著兒媳們引發的各種衝突,著實讓以撒備受困擾,因此當利百加一提,以撒馬上深有同感。


「唉,那兩個女人實在是令人頭痛啊,真不知道以掃當時是著了什麼魔,非要娶她們入門。你說的對,假如雅各再娶這地的女子,家裡的情況鐵定是雪上加霜。但你也不要說什麼不要活了的傻話,總會有辦法的。」


「所以我想來想去,還是讓雅各去我哥哥拉班那裡,在他的女兒中,尋一個為妻吧。我對我父親和我哥哥養出來的女兒有信心,絕對要比這地的女子宜家宜室。」


「喔,這主意不錯,既是與你一樣出自你父家,想來你哥哥的女兒也是好的。那麼我明天就跟雅各說,讓他出發去巴旦亞蘭找他舅舅吧。」


「但是,那孩子從來沒有過自己出遠門,我很是擔心呢,又不能跟著他一起去,怎麼辦才好呢?」


「不必擔心,我會為他祝福,讓他順利亨通,相信一直以來保守著我們的 神也會一路保守他的。」


於是,接受了以撒的祝福之後,雅各告別了父母,獨自一人,邁上了前往巴旦亞蘭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