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排列組合

Photo by Bianca Ackermann on Unsplash


高一的時候,有天聽同學說:「高二數學要上『排列組合』,那個很難呢!」我一直不是太上進的學生,「排列組合」是什麼東西?下一個學期才要上的課程,當然是到時再放進腦海裡嘛,但因為同學這麼說了,所以就留下了一個「排列組合很難」的印象。


但實際上到排列組合的時候,看來是難倒了不少同學,我卻覺得如魚得水。對我來說,很多數學課題是抽象的,是以理性和邏輯打造各種步驟得來的,當然一定會有導出的過程,理性上都可以理解和承認,但實際的感受性就很低,結果就是對於跟那些公式建立良好關係感到興趣缺缺,這使得我常在考試時做不完題目,因為得從頭開始慢慢解,然後分數就會很難看。但排列組合卻是很實體的東西,再怎麼複雜的排列組合,都可以明確地一一擺出來,只是花多少時間罷了,在這個單元裡所謂的公式,也多半只是方便演算而已,這對極度不喜歡背公式的我來說,實在是太可愛了啊,這也讓我在高中生活中,擁有了少數幾次讓老師和同學們側目的數學成績。


同樣的結果,由不同的條件來達成,這些不同的條件,就是排列組合的源由。後來我大學主修經濟,我覺得經濟學的根本,也是在探討各樣的排列組合,這世上有物質不滅定律,也有資源有限的現實,對於個人、家庭、民族、世界甚至宇宙,要怎麼做排列組合,我認為經濟學研究的精髓就在此。


成為攝理人之後,從我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學習到了許多有關 神、聖經、歷史的部份。時態已經是過去事的舊約四千年和新約兩千年,有很多血淚交織的過程,甚至在現在進行式的成約歷史,也有很多無法言諭的辛酸,有時候不禁會想,如果亞當夏娃沒有墮落,如果耶穌沒有被釘上十字架,現在會是什麼樣的光景?還一樣會有舊約、新約、成約三階段嗎?


我覺得,會有的呢。我學到、看到、體會到的,只要 神定下了旨意和計劃,是一定會完成的,但過程中人失手了怎麼辦?那麼就從Plan A變成Plan B,再不行,Plan C,Plan D,總是,那個結果是一定要的。


一切,端看怎麼排列組合。好比同樣要相乘拿出12,本來一邊出3,另一邊出4就可以,但若有一邊只剩下1,那麼另一邊就得拿出12才行。假如一邊茍延殘喘到只剩下0.1,另一邊就得擠出120才行。


所以,若亞當夏娃沒有墮落,遵守著 神的命令來展開歷史,我想,舊約一樣是四千年,但路程會平坦許多,沒有那麼多驚滔駭浪,然後時機到了,便迎接新約,迎接彌賽亞的到來。然而,亞當夏娃墮落了,要達成同樣的結果,就要用別的方式來達成所需的條件,以至於,總是經歷患難痛苦和犧牲來換取較大的積分,才終於支付出能夠迎接新約的代價。


新約時,舊約盪減期滿,迎來了彌賽亞降臨,如果耶穌沒有被害,我想,那麼耶穌可以傳道更久,可以教導人們更久,新約的路程也會比我們看到的平坦許多,那些被迫害的歷史或許都不會發生,而能平穩地經過兩千年,安步當車地累積條件,直到迎接成約的到來。然而,因著人們的不信、背叛與逼迫,耶穌終究不得不走上犧牲的道路,以彌賽亞犧牲這麼大的條件來換取新約還可以走下去兩千年的代價,再加上後代們甚至得殉教的奮鬥,才終於抵達門檻,支付出能夠迎接成約的代價。


成約歷史也是,如果人們的態度是歡迎的、接受的,我想,那麼路程會平坦許多,直到時機成熟,大家便喜悅地迎接空提。然而,也是因著人們的不信、背叛與逼迫,不得不又是以背負十字架的激烈方式來換取所需的龐大積分。


今年,對攝理而言,是宣教的一年,在年初大家磨拳擦掌,就等著大力推展,卻沒想到全球發生了新冠疫情,導致一切停擺。原本攝理人從老師開始,因為幾十年來經歷了許多患難風暴,太有經驗了,知道 神絕對會與我們同在,因此該是最大膽、最無畏新冠病毒的團體,老師也很有信心可以按照 神的旨意帶領著大家安然度過這段期間,感覺就算世人忙著躲避,我們也是不會退縮的,連外界都這麼認為,都覺得我們不會乖乖待在家裡的,以至於政府機關在幾個宗教團體爆發出疫情的同時,更把攝理當做首要盯緊對象。但是在 神賜下「自己要小心」的方針後,在聖靈的引導下,老師做出了攝理全體停止在教會聚會,改為居家連線禮拜的裁示。


五個月以來,傳道活動受到一定的限制,比起年初的期望,當然是不足許多,然而分布在全世界七十國的眾多攝理人,只有一名在工作中不小心被傳染,還有一名是境外傳染,這在各宗教團體中,成了不可思議的成績。攝理對於防疫的嚴格,讓三不五時來突襲檢查的政府單位也嘖嘖稱奇。同時這五個月,也成了攝理人沉潛修造的時期,就等著鬆綁之後大展鴻圖。


老師是在 神面前有極度條件的人,相信老師決定要怎麼做, 神都會接納,然而,這也是排列組合的問題,如果各別的攝理人自己不小心,帶來的後果就是老師和整個攝理要填上那些失手的部份,甚至要付出比失手的部份多上十倍、百倍的代價才能補足,嚴重的話,豈不是又要像是上十字架一樣慘痛?這一次, 神和聖靈是讓攝理人以各自負起責任的方式,全體攝理人平均地來立起條件了。選擇了這樣的組合,達到了全體平安的成果,現在想想,真是好感謝。


得靠彌賽亞的犧牲來力挽狂瀾,這樣的組合,不該再中選。彌賽亞的偉大,不是這麼使用的。只要每個人都付出一點點,都盡到自己那微小的責任,成果就會平穩地,順其自然地,水到渠成地展現出來, 神的旨意會成就,彌賽亞也不需要走苦難的道路。


於是在體會的一週,藉由想到排列組合,我更加體會主的價值、中保者的價值還有自我的價值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