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變得不折騰

Photo by Hari Nandakumar on Unsplash


人對於看不到的部份,自行想像。


如果經驗多,知識夠,感受足,靈感到,那麼自行想像的部份,或可趨向實際。


若是放飛自行想像,那麼就算是聖經裡已經寫著:「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27)」還是有人會說 神長得像一道光......


長久以來,人們對於 神,對於彌賽亞,對於使命者,多少是帶著崇高唯美的眼光。


並不是說 神、彌賽亞、使命者不崇高唯美,而是,了解越多,越能知道,屬於人的崇高唯美,有著狹礙與缺漏。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帶著自行認定的崇高唯美標準來等待著 神從天降臨的猶太人,結果那樣的標準,讓他們認不出那涉嫌嚴重不符他們理想標準的耶穌,正是 神為了他們差來的彌賽亞。


從 神的立場來看,那些人們自行認定的標準,並不是標準,在人們學習並認知到這一點之前,就會有衝突,會有對立,也會有損失。


神這邊會有損失,但長遠整體來看,跟 神對立的那方,更是損失。


在我成為攝理人之後,我學到的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學習真理得以停損獲利」。


早點接受 神的人,早點接受 神的道理,早點成為 神那邊的人,就能停損獲利。


這個禮拜天,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去了韓國南部的一個都市─昌原。老師說,原本想到過去昌原的車程要三小時以上,覺得很折騰,所以並不是很想去。後來想到殷殷等待的人們,還是上路了,結果因為現在高速公路鋪得很好,印象中得花三小時以上才到得了的地方,只花了兩小時十分鐘就到了,並沒有很折騰。


「過去覺得太遠所以沒辦法過去,但現在這樣的話沒辦法說了。」老師笑著這麼說了。


「覺得很折騰所以並不是很想去。」這句話對人來說,是很合理的。覺得折騰而產生不想去的念頭,本該是人之常情。然而,如果說「 神覺得很折騰所以並不是很想去。」或說「 神的人覺得很折騰所以並不是很想去。」人們卻可能覺得:「怎麼可以這樣? 神怎麼會覺得折騰?又怎麼會因為覺得折騰就不想去?不是說『 神是愛』嗎?」「你們說你們的老師愛很大,是很有能力的人,結果怎麼是這樣?」等等之類的,失望、抗拒、批評什麼的,也就很容易出現。


但我聽到我的老師這麼說時,內心中卻瞬間有了一股感動:「啊,如果路鋪好了,就沒有理由被拒絕,就水到渠成了啊。」


搞得事情很折騰的話,只要反應正常的人,都會覺得很折騰,不會因為這人是使命者,就不會覺得折騰。


因此,要不就把事情處理到不折騰的地步,要不就把事情提升到很有價值,讓折騰感因價值感降低,否則,真沒有道理去要求別人善心大發來配合。


迎接方可以只是等待對方自發性地來到,然後等到天荒地老也無話可說;也可以把道路打造到順暢而順理成章地快速迎接到。


想要哪一種?我能做到哪一種? 神又希望我做到哪一種? 神透過我的老師,教導我了。


看聖經也是,聽話語也是,與其帶著自己自行認定的標準來看、來聽,而說:「 神怎麼會這樣?」「彌賽亞怎麼會這樣?」「屬 神的人怎麼會這樣?」更理想、更能止損獲利的是,去發現:「啊,原來是這樣啊!」「啊, 神的想法非同人的想法啊!」「啊,果然想要變得好,就要做得好啊!」


神是賜予恩惠的 神,是賜予能力的 神,是賜予機會的 神,是讓我可按著 神的方法去成就所願的 神啊。


從一件以為是折騰,結果不折騰的事,又長知識了。



同場加硬:攝理好歌來一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