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多活多不多?


「如果在十年中,每天比其他人早起三個小時來使用時間,這樣會比其他人多活多久呢?」


有一天,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想了這個問題。一向老師想到這類的問題,就會馬上去算個清楚來得到答案。


「如果在清晨比其他人早起三小時,光是<一天>就等於比其他人多活八分之一,<一年>就等於多活一個半月,<十年>就等於多活一年三個月,<三十年>就等於多活三年九個月。」


聽到老師講出這個答案的時候,我心想:「感覺沒有很多咧……」


不只我這樣想,結果算出答案的老師也是覺得「不如想像中的多」。


每天比其他人早起三個小時,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對吧?總覺得這麼了不起的行動,成果應該很驚人呢,但是「十年下來等於多活一年三個月」,可能因為日子要過也是很快,像今年一下子就去了快五個月了,以至於「一年三個月」聽起來就不是很多的感覺。


雖然感覺是這樣,不過理智上總覺得,事情應該不是這樣的才對吧,每天比其他人早起三個小時呢,怎麼會不怎麼樣呢?


想想如果每天花一小時練樂器,經過十年,基本上應該可以具備業餘表演者的實力了;如果每天花一小時鍛鍊身體,經過十年,令人羨慕的什麼肌、什麼線的,應該都有形了;如果每天花一小時鑽研料理,經過十年,要辦個桌應該也是a piece of cake而已……


信仰也是,如果在一項事工上,每天花一小時來實踐,十年後,實力會累積到什麼樣的程度了呢?


一件事情,持續做十年,就有十年的功力。每天比其他人早起三小時,若用來持續學習、實踐三件事,十年之後,比起別人,就多了三項有十年功力的資歷。


所以很久以前,鄭明析牧師就跟攝理人說過:並不是活得很久叫做長壽,看能把一輩子的時間活出幾輩子的價值,就是長壽了幾倍。


而說到價值,有什麼比按照 神的旨意來度過人生,是更有價值的呢?


早起三小時很了不起,但是那三小時用來做什麼,更是重點。


到底多還是不多,就取決於此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