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課程「復活論」相關聖經故事─簡說耶穌的復活


那麼,耶穌的復活是怎樣的復活呢?


是肉體復活嗎?


嗯,並不是,雖然有些經文看起來好像是肉體復活了一般。


重生復活嗎?


嗯,也不能這樣說,因為重生復活主要是針對「肉體活著的人,以著水和聖靈重生,變化更新」而言。


那,到底是什麼啊~~~~~


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在四個福音書裡都有寫,這裡來看馬可福音。(馬可福音是四福音中最早出現的,敘事多按照時序且簡潔,初閱讀聖經者可先從馬可福音入門。但也請有了一個概念之後,繼續閱讀其他福音書的內容喔。)


馬可福音15章裡,記載了耶穌在十字架上過世,並死後被放入墳墓洞穴裡。


到馬可福音16章,則敘述過了安息日後的事情。那時人們看到的是:擋住墳墓洞穴口的大石頭不知被誰移開了;耶穌的身體不知去哪裡了;天使告知人們說,耶穌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耶穌開始出現在門徒面前,形像卻是不定,聽見這事的人,亦有信或不信的。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裡,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擡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ㄊ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裡逃跑,又發抖又驚奇,什麼也不告訴人,因為他們害怕。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她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向他們顯現。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

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裡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看見他的人。

~馬可福音16:1-14


耶穌復活了,但是出沒無常、形像不定,其他三福音書中,這樣的描述更多,甚至還有門徒以為是見到鬼的場景…


這是因為,雖然同時間耶穌的身體從墳墓洞穴裡消失了,不過耶穌的復活並不是那身體活過來了。出現在弟子們面前的,是耶穌的靈體,相較於肉體死去再也無法使用,之後以靈體出現來活動,是以靈來復活了。


人的靈體確實存在,但並非肉眼隨時可見,唯有在 神的同意下,人開啟了靈眼,才能看得到。


發育不全的靈體看似遊魂,模糊不清,但完整的靈體,當靈眼開啟來看時,就彷彿是看見真人一般地真實,雖然跟肉體的長相不盡相同,但有感動的人會立刻知道那就是那個人的靈體。也因此門徒才會瞬間認不出,但後來有感動後就認出了耶穌。


完整的靈體甚至也可以津津有味地吃起東西來,因此光看片段的敘述,真的像是肉體活過來了一般。


但靈體畢竟不是肉體,終究不能長久以靈體在肉界運作,因此停留四十天,盡情地把該教導弟子們的事情教導之後,耶穌的靈體還是去到了靈界。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馬可福音16:15-20



之後,耶穌仍以靈與弟子們、相信的人同在,如此復活地開展了新約兩千年燦爛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