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面對惡的選擇



若是惡人僅差臨門一惡就要惡貫滿盈,然後迎接萬劫不復的下場,這時候,你是要禱告他趕快行惡,還是禱告他不要再行惡了呢?


曾經我在律師事務所工作了十年。


近年來,律師這個行業雖然還是保有一定的菁英光環,實際上多數律師卻不是過得很容易,能夠光鮮亮麗地辦案又收取豐厚報酬的,或許不能說沒有,但大致上是有夢最美,想想就好。更多的是每天絞盡腦汁地在雙方當事人、主管機關、各色相干人士間搓磨,在免不了要懷疑人生當中得到似乎是比一般上班族要好上那麼一點的報酬。


這樣有意思嗎?嗯,各行各業,各有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就,不予置評吧。


但我覺得有一點是其他行業可能沒辦法有的「好處」,那就是因為辦案的關係,「你自己不必悲慘地經歷那些光怪陸離的事情,也能知道世上竟有這些亂七八糟、超乎自己三觀與想像的事情存在著」。


然而比起在律師這行業中所能看到的,攝理人經歷的,恐怕是更令人咋舌。身為算是有點資歷的攝理人,有一句話是很久以前就聽過,至今仍明明白白地展現著的:「這條路走到底,什麼有的沒的事情都會見到。」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很早以前,就這麼說過了。當時聽著的人,或許只是覺得:「是喔?」聽聽就算,但到今日,真的不得不說,確實如此啊。


也不只是這時代 神的攝理歷史,攤開聖經看看,不就是這樣嗎?


神對亞當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然後亞當和夏娃還是吃了。


神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然後該隱就在田間打他兄弟亞伯,把人給殺了。


約瑟的哥哥們把他給賣了,將約瑟的彩衣染了血拿回家給父親雅各看,然後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成功地讓雅各以為約瑟死於野獸之口;誘惑約瑟卻失敗的波提乏之妻拿著扯下的約瑟外衣嚷嚷說:「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成功地讓波提乏對約瑟發怒而將他下在監裡。


摩西在埃及王宮長大後,看見本族以色列人遭埃及人施虐,便暗中將施虐人殺了,但這事反倒被知情的以色列人在摩西想要調解弟兄紛爭時拿來嗆聲:「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


深受參孫喜愛的大利拉在非利士人的利誘下,套出了參孫力大無窮的秘密,毫不遲疑地出賣了參孫,讓向來無敵的參孫淪為了非利士人的階下囚。


偏離了 神的道路而漸漸式微的掃羅,對大衛有所忌憚,雖然在腦子清醒的時候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說:「我必不殺大衛。」但轉眼就拿槍想要刺透大衛;大衛不想正面跟他槓上而逃離,掃羅卻緊追不捨;知道大衛可以殺了自己卻只割下衣襟時,掃羅哭著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然後下一次又繼續尋索大衛的性命,清醒與瘋癲不斷輪迴。


為了三十塊錢,猶大賣掉了自己的夫子。可能沒想過夫子之後竟會遭到酷刑的對待,賣的時候不覺得有壓力,直到見耶穌被那樣定罪,感到後悔,想把三十塊錢退回,卻只得到一句:「那與我們有甚麼相干?你自己承當吧!」的風涼話,事情也並不能翻轉。


怎麼會那樣呢?但就是那樣了。


離開攝理卻反過來針對攝理的人,不少人都說過:「我比誰都愛攝理!我比誰都愛老師!」感覺如果質疑他們的心意,就要跟你沒完沒了的樣子。


所以之後就更令人覺得感慨。


留在攝理繼續走到底的人覺得很委屈,誤解、汙衊、有色眼光、欲加之罪壓在老師和我們身上,為了和睦,為了不停下奔走旨意的腳步,為了不以爭吵來面對而也變成了該隱,所以一忍再忍,但難道努力愛仇敵就是要忍受仇敵放肆地在我們身上捅刀嗎?到底什麼時候能迎來光明呢?


神說,尚未惡貫滿盈。


等到惡貫滿盈的時候,一切都無可推諉。


啊,要等到惡貫滿盈啊…..


禱告的時候,我問了:「 神啊!義人被惡人欺負得好慘,卻還要等到惡貫滿盈!已經到這個程度還不算惡貫滿盈嗎?那麼,我是要禱告讓惡人趕快再行一惡,好惡貫滿盈承受審判,還是要禱告惡人不再作惡呢?」


其實,在問的時候,就已經知道答案了。


然後,就也體會了我的老師從過去到現在,沒有改變的選擇。


那是一條極其艱辛的生命路。


如同話語所說:「並非光是不爭吵、達成世上的愛與和平,就能達成真實的愛與和平。要將 神差派到地上的救援者當成自己的身體、當成自己的生命來愛,達成主的真正旨意、付出主期盼的愛並與人和睦,這樣自己也才能達成愛與和平。」


於是,我們在世界各處傳來不平安的聲響時,繼續順服 神的旨意,繼續緊抓著耶穌的手,繼續以愛與和平來堅持,繼續為了惡真正消失來禱告。


以馬內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