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專屬於自己的恩典

Photo by Ümit Bulut on Unsplash


對於大部份的攝理人來說,造訪攝理靈修園地月明洞是每隔一陣子就會有的行程,當然,這所謂的「一陣子」,到底是多長多久,因人而異。


我是個全職上班族,以前在台灣的時候,距離比較近,還可以想去就去(但其實沒那麼任性啦),這幾年遠在北美,去的頻率大約是一年一次。


月明洞是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的家鄉,從小老師就住在這兒,原本是鄉下到不能再鄉下的樣貌,但從上世紀的八零年代開始,老師漸漸地把這片土地開發起來,一邊保存自然樣貌,一邊整理開發,到如今成了可以讓眾人聚集在這裡一起歸榮耀給 神的自然聖殿。


造訪月明洞,不僅是來自然聖殿充電靈修,還有一個目的,就是面對面地見到老師。


雖然螢幕上的老師也是能力和魅力無窮,但是面對面地見到,還是很不一樣的,所以能有機會面對面,著實令人感到興奮與期待。而對老師而言,能當面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們,也是很開心、很得力量、很給 神長臉的事情。不過,當人太多,當有人不守規矩,當有人很白目時,原本應該都要很開心的事情,就有可能變成彼此感到負擔甚至有人因此受試探的遺憾,所以,特別是有大活動時,指導者總是殷殷地交待著弟兄姐妹:一定要守規矩。


於是,會有這樣的吩咐:請至少距離一米以上;請不要喊叫想要引起注意;請要這樣,請不要那樣……


但總是,會有各樣好像牴觸了這些吩咐的狀況產生,而且,感覺那些「犯規」的人,得到了令人羨慕的好處呢!這難免會讓人困惑:是說會吵的孩子才有糖吃嗎?是否,乖乖地守著規矩就是對的嗎?


這次造訪月明洞,是一個三千人以上的大聚會,恩典很多,但因人數眾多而來的各種突發小狀況也很多。


那時我和許多人在聖子愛之家的正面左側邊,正與好久不見的朋友們打著招呼,然後老師過來了。載著老師的高爾夫球車開過我們,停到了愛之家左側邊的後頭。老師下了車,打算從後頭進入愛之家,親自為在本堂裡等待的人做聖殿導覽。


突然間,有人大聲地叫了老師,手舞足蹈地吸引老師的注意。這是大家被告知過,不要做的事情之一,感覺上,這會造成老師和大家的困擾,但做了就做了,老師或一旁隨行的人或許會進行教育,或許會不做什麼反應就過去,結果,老師跟喊叫的人互動了!因為距離有點遠,再加上我也沒有太刻意地盯著看,反正是熱鬧了一下子,好像老師還拋了什麼東西給喊叫的人,四周的人又叫要跳的,然後老師才進去了愛之家。


看著這樣的情形,有人問我說:「姐姐,吩咐我們不要那麼做,但是有人還是做了,而且老師看起來還蠻高興的,對他們很好!到底,真是不要那樣做才好嗎?我也很想靠近老師有所互動啊!」


這個,我也很難回答呢,我本身的個性是傾向守規矩的,但是,我也知道,規矩其能規範到所有的狀況呢?假如是聖靈的感動,又豈能以「規矩」來限制呢?


後來,有機會長期待在月明洞的姐妹吃飯,提到了這件事情。她跟我說:「姐姐,那些人是老師還蠻熟識的孩子,並不是突如其來衝出去大喊大叫的,老師也是因為跟他們熟識,所以很自然地那樣回應。」


說真的,如果沒有聽到這樣的說明,只是自己想東想西,一不小心就會有負面的情緒產生,而當聽到這樣的說明時,又覺得事情其實很單純,熟識的人,不出聲打招呼才是奇怪的吧。


那時候心裡想:「啊,如果事情發生的當下,這樣的解釋就隨之出現,該有多好呢?」


又想,但是就算知道的人沒有馬上解釋,若因此跌倒,也是太不值得了。


每個人的個性和狀況有所不同,也許就是有不得已要破壞規矩才是好的時候吧,就像耶穌最終幫助了糾纏不休的迦南婦人,因她的信心大之緣故。而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首先遵守規矩,然後懇求聖靈賜下屬於我的機會,並讓我能在屬於我的機會來臨時,緊緊地抓住。


其實,一路看下去的話,就會發現乖乖守規矩的人,總是在意想不到的時候, 神就給了紅利般的恩典。總是, 神不虧負人。


於是,許久沒有跟人一一握手的老師,主動說要跟需提早離開的人握手;於是,許久沒有畫畫的老師,主動說要畫畫給我們;於是,本來沒有打算踢球的,卻在場地不夠齊備的狀況下,還是歡樂地踢了球;於是,總覺得自己沒做些什麼,很對不起 神的人,在水池邊跟老師一對一見面,得到了來自天的肯定……


在忙碌的行程中,有多少很想知道的事情,一時之間無法處理,就那麼過去了呢?會不會之後造成遺憾呢?


指導者們注意到生命們的疑問與需要,是應當的,但是總是難免有疏漏,難道生命們就等著自己被疏漏嗎?或許主動去詢問吧,主動去禱告吧,主動去參與事工吧,在當中,就算指導者沒有回覆自己的問題,不虧負人的 神也一定不會忘記的。


這樣,會得到專屬於自己的恩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