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前面的位子

Photo by Shawnn Tan on Unsplash


禮拜天,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問了大家:「知道我看到什麼最開心嗎?」


看到什麼最開心?人的眼睛一瞬間可以看到這個那個好多東西,到底看到什麼最開心呢?真是難啊。


說實在的,常常老師問的問題,我都答不對,讓我很想蹲在牆角自閉,有時乾脆自暴自棄地放空自己,就等著答案揭曉。


結果,這個答案,不只讓老師最開心,我也好開心啊!


老師說,看到從初創期開始就跟隨,到現在年紀都變大了仍舊跟隨的人,最開心。


那我算是可以沾上點邊吧,哈哈!


說到「讓老師看到」,就不得不想起遇上大聚會,總是會有一些座位安排的問題:想坐在前面的人,總是比所謂「前面的座位」多,那麼,應該安排什麼人坐在前面才是妥當呢?


如果我總是坐前面,或許就不會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很有可能,是因為自從我當媽媽開始,就很自然地不管是自動或是經安排,總是到後面去,甚至是最後面或是「第二現場」,所以在帶著或者自己也釐不太清的「我也想要坐前面」的遺憾下,才會思考這樣的問題吧。


前面坐誰好,隨著不同的目的,會有不同的答案。


想坐在前面,自是有坐在前面的目的與好處:靠近一點,看得清楚一點,聽得清楚一點,感受也多一點,附近氛圍比起後面要好一點甚至好上好多點……


風光一點也是有的。


也還有,我覺得,老師想看到我呢。


安排座位時,當然有各種考慮,但其中一個重點,是「老師會看到什麼?」


我覺得,老師想看到我,那麼,老師覺不覺得呢?


當然覺得啊,但是,我想,現場有多少人,老師就恨不得有那麼多雙眼睛,好一一地看清楚。雖然可以透過靈、透過魂去相見,但是肉眼見到,還是意義加一層。


那麼,老師最想看到誰?


這問題,很難,難到老師自己也為難,難到只有全知全能的 神才能說出正確答案吧。


在於人,應該不能排,也不要排才好的,但是肉界非時空寬廣無窮的靈界,就是那麼擠,就是那麼現實,不得不算個仔細、排個清楚的時候,就是殘酷地來到眼前。


所以我覺得我值得坐前面時,安排座位的人卻可能覺得別人更值得,這沒有對錯的問題,只是資訊、看法、考量等等不同的關係。


因為老師說了「看到從初創期開始就跟隨,到現在年紀都變大了仍舊跟隨的人,最開心。」可能之後一陣子在安排座位時,老人們可望往前移吧。 (耶!)


如果老師是先說「看到新來的人很開心。」可能就會好一陣子,都是閃亮亮的新星坐在前面。


到底,該坐誰,誰能說出個完美的答案呢?


我想到以前聽過的一件事:在初創期只有一個教會的時候,禮拜時教會裡擠了好幾百人,想坐在前面的人多而又多,但是很奇怪的,有一個前面中間的好位子,總是空下來,然後會有一個姐妹穿過眾人過來坐下。


這姐妹不是什麼指導者,也不是什麼大人物,但是,她從禮拜結束後,在一個禮拜當中,都不斷地為下個禮拜還坐在最前面禱告,所以聖靈幫她留了位子……


如果感動了聖三位,相信不管是老人還是新人,不管是這人安排還是那人安排,不管是坐在這裡還是做在那邊,都會坐到好位子,都會讓老師一眼就瞧見,並且,很開心。


人啊,不能強求別人得怎樣怎樣,唯有,自己做到感動天,感動人,位子就出現了。


延伸閱讀:
關於前面後面,也有這篇文:「前面vs.後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