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曠野中與蘆葦相伴的施洗約翰(七)

Photo by Brandon Morgan on Unsplash


弟子們也轉述過其他耶穌講過的話語,約翰在聽的時候,表情很平淡,但其實對耶穌的話語感到十分驚訝。弟子或許感覺不出,但約翰清楚地感受到那些話語的不凡。


一開始,因為耶穌有些話語跟約翰所呼喊的略為相似,再加上耶穌曾找約翰施洗,所以有人說耶穌也是約翰的門徒,所講的話語不過是學來的。約翰很清楚耶穌並不是自己的門徒,但多少也覺得或許耶穌是在某些機會下聽過自己的話語,融會貫通後整理出他在呼喊的話語,不過隨著弟子們傳回來的消息增多,約翰不得不改變了想法:那些奧妙且富含能力的話語,絕對不是靠學了一些自己所講過的話語就能演變出來的!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聽!從過去到現在,有誰講出這樣的話語呢?


那堅定有力的語氣,跟經上記著的, 神所差派來的士師、先知、英雄講出來的話,多麼相似,讓人不容懷疑那是 神透過他們在說話。


但那內容,卻是與以往經上所記載的,大不相同。


光是稱 神為父,稱己為子,就算約翰已經是猶太宗教人士心中的問題人物,也講不出這麼大逆不道的話。


然而,聽到這樣的話,約翰的內心其實又忍不住有著嚮往「 神為父,己為子」的雀躍。


只是,怎能隨意表達出來呢?這會引起多大的風波啊!


弟子說過,聽了耶穌講道的百姓們,很希奇他的教訓,他們說:「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正像有權柄的人!沒錯!約翰也有同樣的感覺。只是百姓們可以憑著感動就說出口,約翰卻不能。雖然在教訓人時多麼地凌厲且快意,但那明確是在為主修直道路的事情,而現在,雖然好像有那麼一點跡象,但在沒有確定之前,背負著為主預備的使命,怎能隨意言語?萬一,弄錯了呢? 再怎麼說,耶穌,是一個出身粗鄙的族弟啊......


所以,約翰遲疑了。


心中正迷惘著,弟子們滔滔不絕地講著跟耶穌有關的事。說他在這邊那邊傳講話語,人們從四處湧來,到耶穌不得不找了條船,離了岸上的擁擠的人群,在岸邊傳講話語;說他也在施洗,很多約翰施洗過的人,竟然跑去耶穌那邊,又受洗了一次;說他和文士及法利賽人辯論,讓對方啞口無言……


聽著弟子們說著說著,一股感動從內心湧現,約翰強壓著激動,淡然地說出:


「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