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關於相愛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馬太福音22:37-38

提到<相愛>,會想到什麼呢?


心心相印,互相扶持,奉獻彼此,讓自己與對方能感到兩人世界的喜悅與滿足

然而我們看現實生活,說在談戀愛,說在交往的人很多,心心相印,互相扶持,奉獻彼此,讓自己與對方能感到兩人世界的喜悅與滿足這樣的情況,卻並非總是在這些人身上相符,甚至矛盾地,相愛的夢想都破滅了,還繼續牽扯在一起的人大有人在。

即便在此刻,因為相愛這件事而產生衝突的人,也不知有多少。明明想要相愛,卻達不到相愛的世界,反而走向兩敗俱傷的狀況,每天在各地,都在發生。

不可否認的,即使人們認為相愛該是「心心相印,互相扶持,奉獻彼此,讓自己與對方能感到兩人世界的喜悅與滿足」,在實際中,卻常只以「因肉體關係而產生的興奮和喜悅」來當作相愛,把肉體接觸、發生關係、擁有對方,當成了相愛的象徵。

是因為這樣的作法,並不符合愛的本質,所以才會以失敗收場的。

如果說「肉體關係」是<愛的核心>、是<愛的本質>、是<愛的生命>,那麼凡是不可能發生「肉體關係」的年紀大的人、嬰兒、小孩子,或是不瞭解性的方面而潔淨地過生活的人,以及把自己的人生交託給 神並唯有為主而活的人,這些人就無法享受<愛的核心>、<愛的本質>和<愛的生命>了,但並非如此。

關於「相愛」,長在肉體身軀上的那些引人瑕想的性器官,還有所謂的敏感地帶,並不是根本。

在 神的創造中,在人的身上,關於「相愛」的最根本肢體,其實是「腦」。

人都是在「腦」中感受喜悅和興奮的。是因為「腦神經」得到了刺激,所以人感受到愛、感受到喜悅。

當然肉體接觸時,也會帶來刺激,因而那瞬間腦也會有相愛的感覺,不過那樣的刺激是沒有後續力的,隨著動作中止,刺激也就中止,相愛的感覺也就中止。也因此為了能持續有「相愛」的感覺,以肉體來相愛的人,不得不只能緊抓住「發生肉體關係」這件事來維持彼此的關係。

然而在根本上,若沒有在腦中相愛,只光想靠肉體相愛來得到刺激,因為並非根本之道,久而久之,不是淪為麻木,就是忍無可忍而爆發衝突。

是以腦來愛的。

父母愛子女時,也沒有「肉體關係」,他們還是能享受到高達於天的愛的喜悅。因著那種愛,會有數百、數千種喜悅來到。

各方面的達人,會在精神上喜愛樹木或石頭等萬物,也會喜愛環境,藉此分別感受到不同的興奮和喜悅。

就連吃東西這樣簡單的事,<腦>也會感到喜悅和興奮,愛的腦內啡會爆發出來。


<腦>會發揮「數百億種愛的機能」,各式各樣的愛、喜悅和興奮都會透過「腦」來感受。因此必須要透過「腦」來相愛,來達成愛的世界。若以「腦」來愛,就能與數百萬種事物相愛。這是「極其寶貴的黃金寶石之愛」。

特別在所有的愛當中,「與 神、聖靈和聖子主之間的愛」,更是最根本的、最棒的愛。如果愛 神、聖靈和聖子主,那麼就等於是愛 神所造的數十億種事物,而能以數十億種方式多樣化地享受到愛。這是「肉體的愛」完全無法相比的。



<愛的核心>、<愛的本質>就是「腦」。
「肉體的愛」是在「腦的愛」之下的愛。
「腦」中包含著「肉體」。
神以「腦的愛」為中心來展開愛的世界。

如此,關於「相愛」,期盼「愛與被愛」的人們啊,「透過<腦>來睜開愛萬物、愛人類、愛話語、愛 神、聖靈和聖子主的眼睛,藉此走上真愛的道路」,就是 神此刻賜下的答案。

--
整理2014年9月28日主日話語時,依據傳道用主日話語短文,寫了這一篇。

21 則留言:

  1. 這又是另一種愛的角度,感覺真棒,以前常常在思考愛是什麼?有各式各樣的解釋。甚至有人拿出聖經念了某一段愛的真諦... 在這篇中看到了不同的詮釋,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一陣子剛好聽到一個分享,有人問一個姐妹說愛是什麼時,那個姐妹就翻出哥林多前書的愛的真締來回答了。後來那位姐妹自己在問 神愛是什麼時,又再讀了這段經文,越讀越感動,眼淚簇簇流下。

      那感覺是「 神就是如此在愛著我」吧。讓我聽了也感動落淚。

      愛是什麼? 神給每個人不同的體會,但聖經中透過使徒保羅寫下的愛的真締,真的是值得細細品嘗與體會並感受的答案呢。

      刪除
  2. 比起肌膚接觸的愛,人其實最想得到能被了解心情的愛,即使分隔兩地仍能堅信彼此的愛,雖然不容易,但只有這種形而上學的愛才能讓內心得到真正的幸福與滿足~

    回覆刪除
  3. 形而上學的愛,雖然難而觸摸,然而卻可以直到永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細想想,戀人們也都是在追逐精神上的愛
      尋找與自己內心、想法最契合的人
      而神正是這樣子如同愛人一般,愛著每一個人的存在

      刪除
  4. 內心的喜悅與感動,是比起肉體的刺激更深刻動人的!
    原來是因為「愛」的核心是「腦」啊!
    神的創造真是太奧妙了,
    但若沒有真理將他闡明,
    自己一輩子也想不透吧~ ^^

    回覆刪除
  5. 哇!好棒的分享!
    真的很透徹地剖析愛的根本和核心,是腦的愛!︿︿

    回覆刪除
  6. 因為不瞭解真實的愛來自於「腦」
    即使付出再多肉體關係的愛
    最終也會感到麻木
    從而追尋心靈上的契合
    這正是大多數人的寫照
    期盼我們也能瞭解最根本的愛
    以此治理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受了幾次教訓後才覺得不是soul mate而分手了!!看的出來她有後悔~~我會傳給她看此文因為有腦的愛所以她值得再被愛的~~

      刪除
  7. 精神的愛比肉體的愛更強

    回覆刪除
  8. 腦的愛很重要
    情侶、戀人也是在認識的過程中,追求精神上的愛
    如果能透過腦感受來自於神的愛,想必都會驚訝到昏倒
    神真的很愛每個人

    回覆刪除
  9. 若不了解愛的根本而錯誤的使用愛,真的會感到非常惋惜

    回覆刪除
  10. 愛真的是從個人人生、到人類歷史最大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看歷史多少因情自殺他殺的慘劇!!父母的愛若失當無辜受害的是孩子呢~~我想文章中所說的從神而來的愛可以改變人們吧!

      刪除
    2. 今天看到報得很大的溜冰教練性騷擾的新聞,像文中所說的肢體碰觸的愛,真的不會開心,反而會出現一堆問題@@

      刪除
  11. 在腦中相愛

    即便兩人無法相見,無法對話,無法聯絡

    只要一想起,想見的日子,對話的日子,一起生活的日子

    這愛就會不斷的點燃起來,直到永遠,不是嗎?

    回覆刪除
  12. <愛的核心>、<愛的本質>就是「腦」。
    「肉體的愛」是在「腦的愛」之下的愛。
    「腦」中包含著「肉體」。
    神以「腦的愛」為中心來展開愛的世界。

    回覆刪除
  13. 關於相愛,哇,好棒的文章,彼此究竟是否在一樣的基礎上付出愛和關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