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使用手冊



我換了一個電子壓力鍋。


在上一個出現了幾次有按沒有動,然後就徹底不通電了的狀況之後,當下就決定捨棄它,到Amazon買了一個新的。


這是我的第三個電子壓力鍋了,第一個是大約十年前,在台灣買的國產大同微電腦電子壓力鍋,當時在網路上看了不少款,最後MIT獲勝,千里迢迢地扛到了加拿大。那時候在亞洲已經很普遍的電子壓力鍋,在北美很少見,記得我去上英文課時,老師說他們很喜歡用慢燉鍋slow cooker,燉一個晚上,早上就可以吃,或是燉一個白天,晚餐就可以吃,很方便,商店裡也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慢燉鍋,卻幾乎沒有電子壓力鍋的蹤影。不過亞洲來的同學則紛紛表示無法忍受慢燉鍋,用壓力鍋壓個幾十分鐘就好了,誰還去燉個半天呢?


用了差不多五年,一個禮拜都會用個幾次的頻率下,我的大同電子壓力鍋開始出現有時無法自動停止的現象,幸好我都是人在家的時候才使用,所以即時發現了異常。雖然不是每次都不聽話,而且也可以手動停止,但電子壓力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免顧」,所以經過幾次手動處理後,我決定要汰舊換新。


這時北美也開始出現了不少電子壓力鍋,而且再等回台灣扛一台回來,實在是等不及,所以就在Amazon選了一台北美品牌Salton的基本款。大同的那台有預設的各種烹煮模式和行程,但這台基本款雖說是5 in 1,但是想要怎麼煮,就是全部自己手動設定。不過壓力鍋對我來說,主要就是用來燉湯、滷肉,什麼8 in1、12 in 1的,就算是30 in 1也沒什麼意義,陽春的就很夠用了。


又差不多再五年,上週我的第二台電子壓力鍋罷工了。然後我的第三台T-fal ,在Amazon的高效率下,很快地就來我家報到。


這台其實一開始是在Costco的網站上看到的,價錢很漂亮,但評價很兩極,評五星的跟評一星不相上下。五星的說很好用,一星的說超難用,手冊不知所云。我考慮了一下,覺得所有電子壓力鍋的基本使用應該都差不多,而我既然只是用來加熱和燉東西,那些花俏的功能再怎麼難用應該也影響不到我,所以決定要站在五星的那邊。但是,我去了Costco沒有看到現貨,而網購可能要七到十天才收得到貨,我不想等那麼久,所以轉向價格較高但是第二天就能到貨的Amazon下單。


在網購個什麼東西動不動就得經過兩週才收到貨的加拿大,Amazon真是快手快腳地讓人好心喜啊!東西收到的當天,馬上就洗洗開用了。沒有看使用手冊的情況下,按照本能來按了面板上的按鍵,煮了一鍋紅豆湯。煮好後試吃,覺得有點太過頭了,好像不必使用到最高壓四十分鐘,這才打開了使用手冊研究起來,找到了調整的方法。


因為對電子壓力鍋的操作有基本的認識,所以那使用手冊看起來不會不知所云,但老實說,如果是完全的生手,就實在太簡略了,要沒一點慧根,要看懂還真有些困難。感覺編這手冊的人,可能自己對這商品過於熟悉,都不會想到生手霧煞煞的模樣。


我看了使用手冊,探索了各樣的使用方法,我想,若是覺得自己對電子壓力鍋很有把握,就放棄使用手冊的話,應該也只能在基本使用上發揮,沒辦法使用到淋漓盡至吧。


想到這裡,覺得人啊,有基本常識的時候,就可以過基本的生活了,但是,想要不只是過得基本,想要過得更好,想要按照創造目的度過最有價值的人生的話,還是,要找到創造者 神給的使用手冊啊。


所以才說,主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不藉著主,沒有人能到 神那裡去,主,就是 神賜給人的使用手冊。


果然,話語跟生活,很有相關呢。而我,伴隨著這樣的體會,燉了一鍋香噴噴的牛肉,很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