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不冷不熱的危機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新約聖經的最後一卷─啟示錄當中,有一個部份是在講當時七個教會的狀況。


七個教會,七種狀況,有好有壞,有褒有貶。


論到老底嘉教會時,這麼說了: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示錄3:15-16


怪了,溫水不好嗎?不好到要從口中吐出去?


神會這麼說,必然有如此這般的道理,聽到的時候覺得奇怪,與其把奇怪套在 神身上,不如去思考是針對什麼,所以 神說了這樣的話;不如去思考,透過這句話, 神要我學習體會的是什麼。


不冷不熱,其實應該是舒服安逸的啊,為什麼會不討喜?


因為啊,有非得要熱的時候,也有非得要冷的時候,在這樣的時候,卻來個不冷不熱,就讓人想要翻桌了。


光就喝水而言,當然也有適合喝溫水的時候,不過當凍到不行的時候,不是拿來熱水,而是拿來溫水,或是當熱到要爆的時候,不是拿來冰水或是冷水,而是拿來溫水,難免會讓人有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的糾結。


而以食物的烹調和保存為例就更清楚了:溫度夠熱,可以殺菌;溫度夠冷,可以抑菌。而不冷不熱,最是危險。


為了方便入口,或許會加熱後稍微放涼到不冷不熱,抓緊時間馬上食用,這樣還可接受,但是除此之外,長久不冷不熱,腐壞變質的危機就會到來。


人啊,也是如此,要不就成為達人到可以教人的地步,要不就乾脆不知而虛心向達人請教,最怕就是一知半解還以為可以出師了,結果因為那還未解的部份而闖禍。


總是半調子的人惹出問題,就像不冷不熱的食物變壞。


半調子的亞當夏娃,打破了 神的計劃,讓 神的創造目的延宕了六千年達成。


半調子的加略人猶大,拿了三十塊錢,就把能救援自己的耶穌給賣了。


半調子的猶太人,認為是替天行道,就把自己民族等待了四千年的彌賽亞耶穌給殺了。


半調子的信仰人,聽了莫名其妙流言惡評卻分辨不了,就離棄了主,還沾沾自喜。


不冷不熱,所以壞了,所以只能被吐出,只能被丟棄。


知道了,卻只知道部份,然後因著那不知道的部份而失足,臉都撕破了,不如都不知道所以沒有反應,這樣還能有未來的機會好好相遇。


如同 神對不冷不熱的老底嘉教會說:


「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3:17


半調子仍自以為是的,就是這樣子啊,或許表面是光鮮亮麗,樣樣不缺,靈魂卻岌岌可危。


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不冷不熱的半調子,所以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教導了攝理人,該怎麼解決半調子的問題:


「 神會透過主無限地教導,所以,如同枝子要與真葡萄樹相連才能結出果實一般,要緊貼著主來學習並體會,不要與主分離。而且時時刻刻都要實踐。」


就是這樣啊,有關 神、有關主,若是添加了自己的東西、添加了別人的東西,就注定無法變得完全,就只能是半調子。


感嘆這人那人因為不冷不熱而讓自己出局了的時候,我也提醒自己,對於不冷不熱的危機,絕對不容小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