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好上加好的祝福



結婚是件大事,大部份的人都同意這樣的說法。


是大事,所以需要預備。這樣說,應該大部份人也都會同意。


那麼,該預備些什麼呢?


有結婚當下需要的,也有結婚之後需要的。


結婚當下需要的,說起來可多可少,有的人費盡心思,不惜成本打造世紀婚禮,但也有人去法院公證一下,就此結案。在我準備要結婚時,我媽媽曾經提議過:「你們要不要在報紙上刊個『我倆已在美完婚』這樣就好了?」後來因為種種考慮,我們還是有了一場婚禮和三場婚宴,總共化了四次新娘妝的我,不禁覺得我媽之前那建議其實很不錯……


但結婚不是個活動,婚禮結束後要過的日子,才是結婚這件事情的核心,所以,為了結婚之後的需要所做的預備,其實更重要。


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就要具備能過那樣日子的條件,再合理也不過。


世上那麼多婚姻破裂的例子,追根究底,可以說都是「有那樣的期待卻沒那樣的實力,又不肯改進或忍耐」,只好以失敗收場。


過得去的婚姻,要不就是實力夠強,要不就是期待不大,所以維持得下去。而大部份,在我看來,是期待不大,也就是看清現實,一種認命了,所以一切都好過的概念,所以也就過得去了。


那麼,讓人不覺要拍拍手的婚姻呢?


呃,這樣說好像有點負面,不過,我看著世上的各樁婚姻,不管我認不認識,怎麼想也想不到有誰的婚姻可以讓我大聲讚說:「婚姻就是要那樣的啊!」總不是搖頭就是覺得還行而已啊。


欸?那攝理人的婚姻不也在我看著的範圍內嗎?攝理人不總說在攝理裡面得到婚姻的祝福是好上加好,我這是自己打臉嗎?


是好上加好沒錯呢,不過就因為是好上加好,所以在那個要加的「好」還沒好到一個程度時,就是還沒好,得低調一點啊。


第一個好,是因為 神看著這兩人相配,而謂「好」。因著這「第一好」,婚姻締結了起來。


那要再加上的「好」,是在結婚之後,按照 神的話語來經營婚姻生活,而產生的好,這個「好」不是一次性的,而是越做會越好,在過程中,當然會覺得有變好,但跟最終來比,小巫見大巫嘛,提著做什麼呢?


於是,還不好說:「婚姻就是要那樣的啊!」但看著攝理人的婚姻,卻可以說:「理想婚姻要如此經營才能獲得啊!」


只要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因著有 神的引導,越走會越順,越走會越理想,走到底,是天國。


我想過如果我沒有成為攝理人,我的婚姻會是什麼樣?以跟同一個人結婚來想像好了,結果是不堪想像,總歸,頂多是「好好過」而已吧。在越來越有互相砥礪求進步的樂趣,越來越感受琴瑟合鳴的喜悅的時候,真的感謝 神。


神的創造中,婚姻,明明白白是種祝福,而且,是很幸福的祝福。


「天作之合」、「佳偶天成」,對一樁婚姻來說,是祝福之語,並具期待之心,不是嗎?那麼,就該詢問天的主人怎麼達成,對吧?


全知全能的 神,在創造人類之前,先創造了宇宙萬物,先把靈界的一切都就定位,並定好了「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這樣的目的與祝福,都這樣來預備了。而人,為了結婚,預備了什麼呢?靠著自己的頭腦所認為的,靠著祖先所累積的義,靠著隨機來的運氣,想這樣就擁有讓人感到心滿意足的婚姻嗎?


Cross your fingers.


若覺得扎心,誠心地建議:先放下「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種虛無的期盼,從學習 神的創造目的開始吧。


會好上加好。

Photo by Sebastian Pichler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