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達成「時間神蹟」的理致

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時間就要到了,事情卻做不完,並且隨著時限逼近,越手忙腳亂,情況越不妙。


想做的事情很多,該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時間卻毫不留情地很有限。面對現實,想要在期限前完成目標,要不就是動作加快,要不就是要提早去做,還有,就是請求支援。


動作加快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同一個體,動作再怎麼加快,程度也是有限,若是目標值還距離遙遠,想靠自己動作加快就達成目標,往往是異想天開。


提早去做也是一種方法,不過同樣的,要是目標值距離太遙遠,想就以提早去做來解決問題有時也是癡心妄想。


自己的責任應該自己擔,但認清狀況而適切地求援,也是一種擔負責任的智慧。


攝理教會有名的經典聖經「三十個論」裡有一課「日月停止」,很清楚地提供了「在期限前達到不可能的目標」的範例。


在這個範例中登場的中心人物是繼承了摩西的使命,帶領著以色列人要回到祖先之地迦南的約書亞。約書亞是大膽剛強的領導者,打了幾場名震江湖的勝仗,帶著以色列人順利地往目的地推進,不過卻在基遍附近,遇上了難纏的亞摩利人,再怎麼加快動作,總是快要攻下時就因太陽下山,天色黑暗而讓掌握地利的亞摩利人逃脫。來來回回的,鬥志都快磨光了。


約書亞最有智慧的地方,就是懂得向 神求援。


身為幾千年前的人類,約書亞的大腦被開發的部份,遠比現今的我們少很多,以著他的思想水準,簡單粗暴地,約書亞向 神求了:


「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崙谷。」(約書亞記10:12)


帶著現代科學頭腦的我們來看,自然覺得這話聽聽就好了,哪有辦法這樣呢?但是聖經上卻接著記載:


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上嗎?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約書亞記10:13)


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怎麼可能這樣?


咳!咳!稍安勿躁。這個嘛,約書亞記就約書亞記的,他既然有簡單粗暴的想法,看到結果也就很自然地簡單粗暴理解,然後也就簡單粗暴地記錄了下來。


以結果來看,以色列人順利地達到了目標,很快地解決了亞摩利人,對約書亞來說,這就是日月停止才做得到的事啊!


然而,仔細察看 神是如何為約書亞達成願望的呢?


首先,約書亞和以色列軍隊提早出發了。


約書亞就終夜從吉甲上去,猛然臨到他們那裡。(約書亞記10:9)


提早出發除了爭取時間,還有了突襲的效果,所以亞摩利人整個軍心大亂而潰散。


但光這樣,還達不到讓約書亞覺得日月果然停止的結果。真正讓戰事快速結束,產生宛如日月停止的錯覺的原因,是因為 神出手了。


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正在伯和崙下坡的時候,耶和華從天上降大冰雹在他們身上,直降到亞西加,打死他們。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多。(約書亞記10:11)


一般我們所見的冰雹,多半像豆子一般大,殺傷力算是有限,看到時還覺得像是「大珠小珠落玉盤」似的有趣。但若是「大冰雹」,加上重力加速度,威力就很驚人。發生在1999年的雪梨雹暴(1999 Sydney hailstorm),當時掉下的冰雹,像網球、壘球那麼大的比比皆是,造成了很大的損失,成為目前澳洲保險史上理賠最多的自然災害事件。


幸運的是,因為是發生在現代,事先透過氣象偵測有所預備,所以除了一人是因被閃電擊中死亡,其他並無人員因雹暴喪生。


但在幾千年前的基遍戰場上,大冰雹卻成了威力強大的武器。 於是以色列人很快地贏得了這場戰事,並簡單粗暴地讚嘆:「哈利路亞!果然日月停止了!」


身處現代的我們,從這個故事,當然不是要學習簡單粗暴的部份,而是要學習達成「時間神蹟」的理致。


加快動作,提早去做,尋求有效有力的支援。


老師有在教,有耳朵的人當聽,有聰明的人當行啊。


延伸閱讀: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故事─約書亞.日月停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