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在心中搖曳生姿的情

枝幹像人蔘的盆栽


教會的證道講台上,出現了新的盆栽。


會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那枝幹,好像一棵肥人蔘啊……


這是真的樹喔,雖然人蔘上面的那叢葉子,被說:「很假。」


證道台上的盆栽,是攝理教會最近的流行,源頭是某天全體攝理人的老師鄭明析牧師在主日禮拜中表示,不要在證道桌上拿鮮花做裝飾,並搬了一座松樹盆栽放在旁邊。


老師說,以鮮花裝飾證道桌沒有必要,也很奇怪,又不是什麼商演活動,再者,每週都要花錢購買鮮花,一年的花費累計起來也不少,改放盆栽,不會枯萎,好看又可以持久。


欸?盆栽就不用花錢嗎?好盆栽也是貴森森呢!


沒錯,好盆栽也是價格驚人,不過,送來月明洞的盆栽,往往在因緣際會下,並不是花大錢買來的。再說,那盆栽是本來就有的,並不是為了主日禮拜的裝飾特別去買的。


但反正,一夕之間,全世界各地的攝理教會,在證道講台上就興起了革命,鮮花out! 盆栽in!


感覺鮮花有點可憐,真的鮮花就不足取嗎?


前幾天的禮拜中,老師還是在證道講台上擺了盆栽,不過,還在盆栽上插了數朵百合花,最頂上還放了一隻假的八色鳥,原本中規中矩的盆栽,變得鮮明很多。


欸?那百合花不就是鮮花?


是的,是鮮花,不過不是買來的,是從正在月明洞盛開的百合花叢裡剪下來的。


鮮花哪有什麼不好?我的老師從年少時期,就常從山上摘鮮花到教會擺放來獻給 神,過去在證道中,也不乏有旁邊鮮花伴隨著的畫面,絕對沒有貶抑鮮花的意思。說真的,該檢視的,其實是「為了什麼擺花?」「是否甘心樂意?」「有無超過負擔?」 等等這類的問題。


之前教會有位姐妹,是花藝專家,她每個禮拜六會花一個下午的時間,插好一盆花作,在主日禮拜時放在證道台上,藉此將感謝與榮耀獻給 神。每次看到她工作時的模樣及擺放出來的作品,我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她想要獻給 神的滿滿的愛與感謝,那心意真的很觸動我的內心。固然教會有資助她購買花材的費用,但我覺得比起透過這盆花要獻上的心情,費用微不足道啊,要我說,那錢花得很值得,我一點也不想省,真要省的話,少吃一頓飯還可以減肥(想太多…),何必在該花的錢上談節省?


然而否有些教會,做著做著,就形式化了?做著做著,想著這是「官方配備」而不得不做?做著做著,輸人不輸陣地只是砸錢下去做?


這讓鮮花,背了連帶罪啊。


很久以前,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有一回教會有個可愛的小姐妹,得到感動去打掃教役者的辦公室,在外頭忙的我,看著她快樂地哼著歌進去忙了半天,又快樂地哼著歌完工出來了,就進去參觀了一下她的打掃成果,讓我眼睛一亮的,是辦公桌上,出現了一支玻璃瓶,插著一朵小花。


那朵小花,閃閃動人地顯示著這個女孩子的心情,讓我想到「親親可愛青春的你」。


我覺得,那朵花,真是美。


可惜的是,這個女孩子後來把她的心情,從 神身上移到了人身上,現在,也不知道在哪裡了。


我相信,她插上那一朵小花時的感動是真實的,所以即使後來以遺憾收場,那朵小花仍在我內心搖曳生姿。


鮮花也好,盆栽也好,甚至什麼都沒有的素淨也好,是以著什麼樣的心情來擺設,來獻上給 神的呢?


在 神的心中,搖曳生姿的,是什麼呢?


願是,稱得上美麗的情。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