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攝理人不可忘之「學習、瞭解、免面牆」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Photo by Dose Media on Unsplash


若沒有學習,就無法做到。
有句話說:「要瞭解才能免於面牆。」
<免於面牆>這句話有「脫離如面對牆壁般的鬱悶」的含意。
也就是說,若不學習就做不到。
要學習,才能脫離「那層次、那主管圈」。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聽到這句:「要瞭解才能免於面牆」時,心想,印象中,中文裡好像沒這樣的既定句子,所以,是韓國俗語嗎?


查了一下,發現雖然中文裡不時興這麼講,不過,「面牆」的典故,仍是出自於中華文化呢。


有關「面牆」這麼一回事,最早是來自於論語陽貨篇。


論語陽貨篇出了不少有名的句子,像是「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割雞焉用牛刀?」「鄉原,德之賊也。」「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巧言令色,鮮矣仁。」「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而「面牆」,則是由這句來的:


子謂伯魚曰:「女為周南召南矣乎?人而不為周南,召南,其猶正牆面而立也與?」


孔子對兒子伯魚說,人如果不讀詩經裡的《周南》《召南》,就好像面對著牆站著。欸?面對牆站著做什麼?當然不是為了要壁咚啦。那麼,還是,為了思過嗎?註解這麼說:「『其猶正牆面而立也與』意謂著『就好像面對著牆站著而無法前進。』」


我想到以前我們家的小狗老年時,出現了癡呆現象(是的,小狗也有老年癡呆症的危機喔),其中之一就是走著走著走到了牆壁前被擋下來,卻無法做出轉離的反應,只能硬生生地面對牆壁卻動彈不得而哀哀叫。這樣的窘境,應該可以符合孔子想要表達的「不學習該學的東西就等著很窘」的意境吧。


明末清初的大儒顧炎武則是在「與友人書」中提到:「若既不出戶,又不讀書,則是面牆之士,雖子羔、原憲之賢,終無濟於天下。」


不論是孔子說的「正牆面而立」或是顧炎武說的「面牆之士」,都跟「讀」有關,也就是跟「學習」有關。


不學習,無以行事;不學習,無以對談;不學習,無以教導。不學習,就等著面壁,等著停滯不前,等著虛枉度日。


學習,就是那麼重要。


然而,這時代,人們打著「學習很重要」的名義,卻也衍生出許多不必要的學習。


這幾年在亞裔人口增多的西方城市中可發現:雖然到了西方世界生活,但還是帶著亞洲習慣,熱衷於打造學霸,把小孩的一天以滿檔的補習課程填滿的亞裔家庭很多。習於以學業成績論英雄,重視IQ超過EQ,把達標看得比栽培重要,於是很多人學習很多,卻也學習得很貧脊。即使可以驍勇向前地打破世上的牆,卻免不了在心靈上,在靈魂上,遇到一面面無法突破的銅牆鐵壁。


神創造天地萬物和人類,都有其創造目的。人啊,無論學習什麼,終其一生最該學習的,就是成為達成創造目的的人,這是基本。少了這個,再怎麼學,再怎麼霸,也都是不到位。


世人看攝理人,常覺得:「你們老在教會混是為什麼?」或許有些人來教會,是因為氣氛很好,是因為有合得來的人,是因為有人很照顧自己……不過對很多攝理人來說,這裡有讓人深受吸引而想要學習的話語及典範,而且這話語及典範還不斷更新並提升層次,這更是使我們ㄉㄧㄠˊ在這裡的強大因素啊。


學習喜歡的東西,會感到幸福,學習有用的東西,會感到希望。


眾多攝理人啊,每天學習,每天跟幸福與希望作伴,每天挑戰不面壁。


歡迎,一起來。


同場加映:今日毫無疑問主題曲─向我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