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講到原諒

Photo by Alex Shute on Unsplash


「啊!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沒想到會這樣!怎麼辦?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拜託,能不能原諒我?嗚…...」這是白蓮的台詞。


「啊!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沒想到會這樣!像你這麼溫柔大方又善良的人,一定會原諒我的,對吧?」這是綠茶的劇本。


「啊!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沒想到會這樣!不過要不是你那樣子,我也不會這樣啊!所以不管怎樣,你得原諒我!」這是耍賴的說法。


我想到耶穌說過的一句話:「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馬太福音24:12)­」


道歉,原本是件好事,原諒,原本是件美事,然而,只因道歉中所含的心機和敷衍太多,許多人對於原諒,也就漸漸冷淡了,反倒覺得道明寺的:「道歉有用的話,還要警察做什麼。」更合自己的心意。


人是這樣,但世人虧欠最多的 神卻說:「悔改的話,會原諒的。」還說:「因為想要原諒,所以叫你們悔改。」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問了:「悔改了, 神真的都會原諒嗎?」


神說:「你悔改了我卻不原諒的話,對我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哇,跟人不一樣, 神就是思路清晰,不受情緒影響的全知全能者啊。


不原諒,有什麼好處呢?


不原諒,就能討回些什麼嗎?


不管原諒或不原諒,犯下的錯誤都要解決,這樣的話,咬著不原諒反倒是自找不快了。


比起不原諒,原諒更好啊!所以,智慧者選擇原諒。


然而,原諒,並不是說,做錯的人,就不必付出代價,而是,不要再於指責上著墨了,卻是要讓事情回到應有的樣貌。


所以,只要真心悔改, 神都會接納。


就連白蓮式的悔改、綠茶式的悔改、耍賴式的悔改, 神也不會拒絕,有多少真心,有多少灌水,反正秤過後還剩多少就接納多少, 神的秤,就是公義。


只是,得到原諒,跟得到拯救,是兩回事呢。


並不是得到原諒,事情就解決了,就可以原地升天了。話語說:「若有悔改卻沒做出與悔改相稱的行為,就只有罪會得到原諒,卻會因為沒有行動而無法得救。」就是這麼實際。


原諒,讓人得以從倒地中站立起來,讓人得以從黑暗中重見光明,讓人得以從無望中再得機會,但也就是這樣了,總還需要去做該做的事,補該補的坑,走該走的路,才有辦法到達目的地。


是只得到原諒的悔改,還是能得到救援的悔改,兩者有天壤之別。


要得原諒,更要得救啊。


同場加映:夢境小劇場


做了一個夢,在夢裡,好幾個人,包括比我年長比我資深的長輩,還有來攝理沒那麼久的後輩,圍著問我最近攝理中發生的各樣風波,真相到底為何?


我給了非常有禪意的回答:「不好說,也不可說......」(我也不知道為何夢裡的我會一副搖頭晃腦的半仙樣……)


還說:「反正話語說了:『原諒到底。』我們就按照話語去做,等著看就好了。」(話語有這樣說嗎?有吧……)


嗯,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